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资金面趋于好转 第四季度流动性或将改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9月27日),中国水电网上申购首日,短期品种利率出现大幅上涨,但市场资金并没有预期的紧张。

  同时,随着第四季度的到来,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市场流动性将有所改善。

  市场资金宽松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上涨95个基点,收报于4.06%。而7天回购利率也出现大幅上涨,上涨了26个基点。

  一私募副总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水电的中签者里面,还是有一些投机者在,价格高低会受第一笔单子影响。而机构却没有表现出狂追的迹象。”

  “第三季度就要结束,9月份大家的操作都比较保守,目前资金面没有紧张,市场流动性平稳,利率的大涨还是与中国水电IPO网上申购有关。随着月末冻结资金的解禁,市场操作可以稍微大胆些。”沪上一机构交易员认为。

  一如市场预计,昨天央行并没有实行正回购操作,当日公开招标的1年期20亿元央票,价格为96.54元,参考收益率继续持平于3.584%。

  中金公司最近报告指出,第四季度仍然存在着一些对流动性不利的因素,一是法定准备金补缴量高于公开市场净投放量,二是外汇占款增量下降。有利因素也显露,今年1月~8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预算盈余接近1.5万亿元,均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这使得在剩余四个月时间内为了实现预算收支差额赤字目标,投放的财政存款也会高于往年。

  流动性将改善

  中金公司认为,结合外汇占款、公开市场投放量、法定准备金缴纳以及财政存款投放等多个因素,四季度银行的超储资金将增加1万亿元左右,流动性将逐步改善。

  这份报告指出,9月份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不如预期。可能是外汇占款回升、公开市场净投放量超过法定准备金补缴额等造成的。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今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速将放缓,而且保障房的投资支出可能加快有情等因素,9月~12月财政存款的投放量受上述两个因素的干扰会较小,预计将达到1.5万亿。

  中金报告称,如果四季度经济下行风险增大,不排除政府加快支出节奏的可能,预计从11月份开始超储率可能会显着上升,7天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3%~3.5%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