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大炭素:机构落袋为安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韩国股市飙涨5.02%,恒生指数大涨4.15%。相较于亚太股市的强劲反弹,上证综指不足1%的涨幅实在有些微不足道。由于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在休市的一周中,国际财经会出现什么变化,经济数据与人们的预期是否吻合,还会有怎样的调控政策出台等等,这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存在都在困扰A股的投资者。

  虽然昨日资金面状况有些改观,从前几日的大量流出改为权重板块出现流入,但如果看一下近期强势股的表现,就会感觉到,此前的拉升或许只是为了在节前能获利了结。例如,在周一红红火火的新材料概念股方大炭素(600516),在昨日出现4935万元的资金净流出,排在两市资金流出的首位,股价下跌1.72%。股价上涨了3年有余的强势股大华股份(002236)也出现4495万元的净流出,排名两市第三。还有近年来被机构一致看好的化工龙头股巨化股份(600160)、丹化科技(600844)等,资金流出额也排在市场前列。

  方大炭素是以其特种石墨的新材料属性而被市场看好的。如果从去年7月的最低点6元算起,该股至今已上涨超过160%。方大炭素是国内最大的石墨电极生产企业,产能近20万吨,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公司的炭新材料品种齐全,盈利能力强,广泛应用于冶金、军工、航空、核电等领域,其中炭砖已有多项专利。近期公司拟在成都大幅扩产等静压石墨等特种石墨的产能,预计新增2万多吨,这将是公司未来几年最重要的业绩增长点。等静压石墨近期最重要的消费领域就是太阳能硅晶生产,由于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硅晶产量快速扩张,作为硅晶生产的石墨耗材将受益于全球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此外,在今年金价疯涨的刺激下,公司下决心收购佳金矿业60%的股权,继续向上游资源布局。

  方大炭素的股东中机构云集。今年上半年,共有40只基金驻扎其中,新进的基金就有35只,足见机构对该股的青睐。另外,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还有两家私募基金。其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方威今年年初完成增持计划,目前仍是公司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昨日该股4935万元的净流出额中,超大宗资金流出达5367万元,大户资金流出1272万元,而散户和中户却反向分别买进117万元和1586万元。从单笔买卖盘记录看,千手以上的大卖单在开盘5分钟内就出现10笔,而同样的大买单则只有1笔。由此看来,机构在国庆节前已选择卖出该股部分仓位,落袋为安的心态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