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庆长假或成 重要变盘节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沪深两市受外围股市大涨的刺激双双出现高开,但由于买盘无力,导致股指逐级震荡滑落,深证成指更是一度翻绿。好在午后市场人气有所恢复,股指在探底后出现小幅回升。最终,两市股指均以带上下影线的小阳十字星报收,上证综指重新站到2400点之上。不过,两市成交额再度出现萎缩,显示市场跟风意愿不强。从整体来看,面对国外市场的影响,国内股市的反应已逐渐麻木,虽然做空力量已得到极大消耗,但底部的形成并不容易,尚需多方做出更积极的努力。

  从盘中热点来看,大盘权重蓝筹股的稳定作用对市场仍然显得比较重要,煤炭、银行等品种在午后的拉升对股指的止跌回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无奈的是,大盘权重品种大多只是处于维持股价不跌的状态,却无力推动大盘向上运行,使得市场整体弹升空间较为有限。如果这一情况无法得到有效改观,市场将只能继续运行在弱势震荡甚至继续滑落的过程中。

  尽管昨日市场热点较为散乱,但红盘的个股仍然占绝大多数,对投资者来说,这种态势既是风险也是机会。一方面,如果股指继续表现疲弱,个股也会持续下跌;另一方面,如果股指出现反弹,也能提振个股反弹的欲望。因此,在目前的点位,大部分个股都处于“机会与风险并存”的状态。

  从目前两市的成交情况来看,空方的做空动能明显进入衰竭阶段,尤其是近期,国内股市已明显出现“拒绝跟随国外市场下跌”的苗头。但是,国内股市同样流露出“拒绝跟随国外市场上涨”的意愿。由此可以看出,多方同样缺乏大举做多的勇气和信心,这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无奈。笔者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下跌并非因空方的蓄意做空所致,而是多方的不作为所致。导致多方不愿进场做多的主要因素,恰恰是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与政策预期以及国外动荡的局势,可谓内忧外患共同作用的结果。国内的通胀高企与经济增速放缓等宏观层面,中小企业资金危机的蔓延等微观层面,均无法让人乐观。欧债危机与美国的刺激经济计划也会给国内资本市场随时增添变数。大盘股的IPO发行,亦将继续给A股市场的资金面带来压力。

  总体而言,国庆长假期间是一个重要的变盘节点。从中长期来看,目前点位应是低风险区域,但在大盘走势真正转强之前,投资者依然要保持“适度谨慎”的投资心态,对于反弹无量、无明确领涨龙头的短线反弹,不要轻易参与。从技术上来看,上证综指在2400点附近获得一定技术支撑,但量能的萎缩表明当前市场并不乐观,且短线技术形态仍维持弱势特征,投资者最好保持空仓观望,等待宏观局势的进一步明朗和新多资金的大规模集体入场。上证综指短线的技术支撑分别位于2350点及2200点,压力则位于30日均线附近。

  和讯信息 崔晓黎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