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理梦”破碎俄财长很不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俄罗斯总理普京(右)与财长库德林一起出席会议。(资料图片)

  本报讯 在等级森严的俄罗斯政坛,作为财长的库德林为何敢向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开炮?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指出,库德林近日的公开言论带有强烈的个人情绪。

  普京曾多次暗示财长将成新总理

  有媒体披露,库德林是普京的亲密盟友,普京曾经在多个场合暗示库德林将成为新总理。

  分析人士指出,库德林发飙显然是对于在俄罗斯政坛的接班计划中未被授予总理一职心生怨恨,不满自己成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交班”计划的牺牲品。

  梅德韦杰夫以强硬手段回应库德林,再次暴露梅普之间的矛盾,也反映出普京重回克里姆林宫的道路绝非坦途。

  现年50岁的库德林,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经济系。库德林与出生在列宁格勒(苏联解体后改名圣彼得堡)的普京关系非常密切,上世纪90年代,库德林曾担任圣彼得堡副市长和经济财政委员会主席,在那里他与普京共事并成为好朋友。

  2000年5月,普京出任总统后任命库德林为财长,谁也没想到这一干就是11年。此外他还在2000年~2004年、2007年~2011年兼任副总理。

  普京将来会补偿库德林?

  多家俄罗斯媒体透露,库德林之所以反对梅德韦杰夫在明年大选后出任新政府总理,除了两人对经济政策看法不一致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库德林也是2012年新总理的候选人之一。

  由于库德林的很多观点实际上和普京比较近似,而他也一直是普京的得力助手,俄罗斯学者认为未来不排除库德林在某个时间以另外的身份重返俄罗斯政坛的可能。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宏观经济研究主任、中央银行前副行长谢尔盖·阿列克萨申科相信,普京会给库德林找到新的好工作,“会给他一个有意思的、高薪的好工作,比如,央行行长、外经银行行长、外贸银行行长,或者驻美大使,总能给好人找到个好职务”。 (东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