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山文交所首发"吸金"4.6亿 画作被疑溢价过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永玉01’申购终于结束,很成功……”昨天下午三点半过后八分钟,屠春岸的新浪微博上即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离开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后,屠春岸来到山东执掌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下简称“泰山文交所”),第一件挂牌作品“黄永玉01”昨天申购,这幅由黄永玉创作的画作《满塘》,申购资金超过了4.6亿元。

  首发申购资金4.6亿元

  作为泰山文交所的“开山之作”,“黄永玉01”份额挂牌总数量为2700万份,定价每份1元。其中艺术品持有人保留675万份,占份额总数的25%,冻结期限为半年;投资人可申购数量为2025万份,占份额总数的75%。

  按照泰山文交所的公告,昨天为“黄永玉01”的申购日,在下午申购结束八分钟后,屠春岸即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称,经过10:00-12:00以及13:30-15:30两个时间段的申购,“总共冻结资金4.6亿元以上”。

  作为屠春岸文化艺术品交易所的第二块“试验田”,山东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7月19日在山东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经营范围包括艺术品现货交易服务,艺术品相关咨询、培训,组织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以及成本展览展示会议。

  泰山文交所昨天下午公告称,“黄永玉01”将于9月30日公开上市交易。而按照屠春岸的说法,今天下午泰山文交所将举行公开的摇号中签仪式,“估计中签率不到4.4%”。

  作品存溢价嫌疑

  根据事前济南市美术馆的评估,“黄永玉01”的最高估价甚至达到了3900多万元,尽管昨天申购价为2700万元,还是有投资者对此提出了质疑。

  网名为“allenstone”的投资者在屠春岸的微博中发表评论:“听说黄永玉的画一平尺也才9万多,为什么泰山文交所今天上市的黄永玉画作价格达到一平尺30万呢?您之前说别的文交所溢价严重,可这个溢价也很厉害啊。”

  屠春岸建议该投资者阅读作品的评估报告,并回复“黄永玉先生的作品,并不是每件的价格都一样的”。

  “allenstone”继续评论道:“黄永玉的其他画不知道有哪幅拍卖记录达到30万一平尺的。如果没有,我还是觉得溢价太厉害。”

  对此,屠春岸仅回复称:“最高有过47万的。”

  而对于“黄永玉01”的现状,屠春岸表示该作品投保了2700万元,“现存放于济南市美术馆,下个月起将存放于新落成的山东省博物馆”,但是“近期不能安排投资者参观”。

  公开资料显示,画作原持有人为崔乃信,崔称画作为黄永玉赠送。(记者 张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