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次危机”来了我们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热话题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迟迟不肯推出QE3,他总算是醒过来了,泛滥的流动性只是兴奋剂,不是退烧药。没有QE3,全球股市、期市和商品交易市场这些天除了跌还是跌,用一句时髦话就是步步惊心。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过,专家认为,不存在二次探底之说,世界经济其实一直还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里面没有出来。世界经济所谓的“复苏”是注水的。这不是实体经济的复苏,而是钞票的复苏,欧美国家靠着量化宽松政策,强撑了两三年的“虚胖”光景。

  当下世界经济的窘迫,宣告了当初所普遍采用的救市措施的基本破产。事实上,欧美经济的两个主要问题都没解决:一是靠举债过日,高额的福利开支远远超过本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二是经济金融化,实业经济萎缩,虚拟经济过度膨胀。

  印钞不是万能的。欧美国家如果不真刀真枪地改变借钱消费的经济发展模式,那世界经济仍将是复苏无力。

  《国际歌》说得多好: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印钞机不是什么救世主,中国也不是神仙皇帝。

  尽管欧债危机、美债危机搅和到一块儿去了,但中国的商业银行并没有“失血”,并没有出现系统性的风险,同时中国以制造业为主的经济也并没有空心化,反而此前推出的“4万亿”所带来的诸如通胀、地方债务等副作用还在缓慢且不易地在消化着。

  因此,即使“二次危机”确实存在,中国也不需要像上次那样再推出自救计划,更不要说被欧美忽悠着去救他们的市。如果我们能够在对外贸易增长放缓或乏力的背景下,借势加快我们经济的转型,放宽、扩大民营资本和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那就是在危机中化“危(险)”为“机(遇)”了,可谓幸事。 (韩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