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商证券慧眼投资精选(页岩气:务实清洁能源 十二五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券报:

  国土资源部油气战略中心副主任车长波25日说,我国正着手确定页岩气独立矿种的法律地位,并鼓励多种投资主体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非常规天然气的重要组成部分。2030年页岩气可达到我国天然气总产量的25%。

  中证网:国金证券

  分析整个天然气的产业链,从时间角度看,首选储运环节(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带动)、次选勘探开发环节(上游开采逐步推动进步);同时在天然气占能源消费不断提高的大背景下,拥有天然气资源和分销管网的企业将持续受益。建议长期持续跟踪关注天然气产业链上的公司。

  中证网:长城证券——中集集团(000039)

  集装箱业务增速逐步回落;能源化工食品装备延续高增长;道路运输车辆稳健增长;海工业务寻求订单突破。

  我们认为:

  页岩气属于天然气的一种,就我国当前天然气开发利用现状来看,十二五期间发展空间极大。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天然气比例过低,只有3%,而世界平均有24%,我国的这一比例甚至低于印度、巴西、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2010年,中国的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080亿方;根据2011年3月份的国家能源会议上公布的规划,2015年中国天然气的表观消费量将达到2600亿方。出于能源多元化、能源安全、节能减排等多种角度考虑,国家正实行天然气战略,努力将天然气在一次能源的比重提高至8%。这样的话,增幅就达到了166%。而且离世界平均的24%仍有巨大差距。虽然国家能源局预计5年内国内天然气气源供给将增长迅猛,产量将达到1600-1700亿方,但进口比例也不低,将进口900-1000亿方天然气。对外依赖度较高。我国的进口来源,除了一部分是从海上进口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是从俄罗斯及中亚腹地而来。出于未来大国博弈的考虑,从俄罗斯的陆地管道进口,并没有安全保障,大国耍起无赖来更狠,几年前俄乌天然气之争并使得欧洲遭殃就是前车之鉴。从本质而言,俄罗斯继承了历史上沙皇的无道德、无责任和无诚信的特质。所以独立发展天然气能源,寻找更多元的来源是一项重要课题。页岩气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来源。在北美,页岩气的开采已相当成熟,美国很大一部分的天然气就来自于页岩气。我们认为,鉴于开采环节投入大、风险高、收益周期长,资本市场的功利特性料并不青睐此,相对而言,相关设备、关键部件、天然气储运环节的公司会更快的体现其效益,甚至提前反应利好。今年以来相关公司的表现已给出了很好的证明,例如富瑞特装。对此,我们建议仍需持续保持关注!

  (浙商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