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百亿美元回购自家股票 或难改市场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于上月收购美国银行的巴菲特“扣动扳机的手指再次发痒”。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股神正在酝酿其个人史上40年来首次回购计划,欲豪掷百亿美元回购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控股公司的股票,而其给出的理由是公司的基本面价值已经远超目前股价。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国经济衰退迹象明显,巴老的回购计划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上的,而且不排除其“踩地雷”的可能性。

  40年来首度“自买自夸”

  伯克希尔公司本周一表示,将动用手中的现金回购自家股票,支付价格最多可比账面价值高出10%,但回购计划不能令公司现金低于200亿美元。

  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伯克希尔持有478.9亿美元现金。但三季度以来,伯克希尔频频出击,耗资近150亿美元用于收购和投资路博润、美国银行以及零售巨头Tesco等公司。据此估算,伯克希尔回购计划可动用的资金约在120亿美元左右,预计将涉及目前公司总股本10%的A类股份。

  有意思的是,巴菲特本人此前并不热衷股票回购,甚至认为很多公司回购是为了托高股价。他在今年2月致股东的一封信中不无得意地说,“过去40年,伯克希尔没有花过一分钱来支付股息或回购股票。”

  不过,风云莫测的资本市场改变了巴老的看法。由于股市暴跌,上周伯克希尔A股和B股都跌至2010年初以来最低位,A类股今年以来下跌了10%。伯克希尔声明称,“按照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的意见,伯克希尔基本业务的价值远高于当前水平,但这种预估都未必精确。”

  受回购消息刺激,周一伯克希尔A类股大涨8.1%,收报108449美元/股;B类股更上扬8.6%至72.09美元/股。按上半年末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98716美元计算,目前伯克希尔的A股价格已经接近巴菲特愿意支付的上限。

  回购或难改市场颓势

  分析人士指出,回购本身可能暗示巴菲特看好美国经济即将从金融危机的泥淖中走出。“虽然不会对经济产生多大影响,但是对投资者的心理刺激作用还是不容忽视的。”

  早在今年2月,巴菲特就透露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好日子就在前方,眼下是做出一些重要投资的好时机。”2010年,伯克希尔利润飙升61%,而最大的亮点就来自去年2月斥资265亿美元收购的北伯灵顿铁路公司。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欧美经济的不确定性,单凭回购很难改变市场颓势。《华尔街日报》表示,2008年股市崩溃之前,很多公司在2007年回购了创纪录的8630亿美元股份。

  事实上,美联储9月21日发表货币政策声明时即坦承,美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着缓慢态势,整体就业市场持续疲软,非住宅建筑投资仍然很弱,房地产市场依旧低迷。美国商务部26日发布的数据亦显示,美国8月份新房销售由7月份的30.2万套下降至29.5万套,为9个月来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