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银行“缺血” 新兴市场遭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称,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欧洲银行增加了3000亿欧元的风险敞口,他们需要充足资本以确保能应对可能的损失。缺少美元流动性的欧洲银行业被迫从全球吸回美元资产。

  目前,欧盟已决心要求16家欧洲银行补充资本金。日前,多位欧盟高官也一改之前说法,公开承认欧洲银行业面临资本金不足问题。

  此前,IMF总裁拉加德自8月以来已在多个场合呼吁,欧洲银行业需要补充资本金。但欧洲多国政府和银行业对此却一直极力否认。20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竞争事务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终于打破禁忌,首度承认欧债危机日益恶化,并指出除了没有通过今年7月压力测试的9家银行外,其他一些银行也可能需要重新注资。

  IMF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称,由于全球风险的冲击,最近有大量资本从新兴市场股票和债券基金中流出的迹象。

  IMF表示,危机之后对新兴市场的投资呈结构性增强趋势,但由于如增长前景或全球风险等经济基本面变化带来的逆转风险却不容忽视。虽然目前资本还未真正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但风险已经存在。

  根据IMF模拟的结果,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受挫会导致每月73亿美元的资金流出,经济增长不确定会导致每月218亿美元的流出,而全球风险带来的冲击则会导致每月91亿美元的流出。“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因为中长期投资大户还没撤出……所有要素均预示类似的危机即将爆发。问题在于程度会有多严重”,法国兴业银行全球新兴市场策略主管比诺丽特·安娜表示。

  自8月1日以来,新兴股市暴跌22%,表现逊于全球市场15%的跌幅。新兴市场美元债券指数跌至逾两年来最低位,而新兴市场本币债券指数年内迄今收益率已转为负数。其间,印尼央行已出手干预债市,通过收购以印尼盾计价的债券来阻止价格继续下跌。

  股市债市惨绿,汇市亦是跌跌不休。

  在近7周以来,韩元下跌12%,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欧元一篮子货币重贬13%。9月22日,巴西雷亚尔对美元的跌幅接近6%。汇率的急剧贬值促使巴西有关部门采取行动。巴西央行拿出27亿美元提振本币,帮助雷亚尔挽回了部分跌幅。至此,雷亚尔在上周下跌接近9%,较7月下旬对美元创下的高点下跌接近19%。

  日前,中国台湾新台币兑美元汇率一度狂泻近五角,贬破30大关,终场以30.37元收盘,单日崩跌4.22角,创10年来单日最大贬幅。新台币汇率重返“三字头”,也是9个月以来最低值。银行界人士认为,年底前新台币恐看不到29.5元以下的价位,这波可能会杀进31元大关。

  虽然中国大陆有资本管制的防火墙,但有着金融自由港美誉的香港不免受到波及。

  9月23日,美元在境内外汇市场兑人民币6.3935元,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兑人民币6.4925元,这意味着离岸人民币较境内人民币低大约1.5%。造成离岸市场与国内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大价差的原因是,一些投资者通过在离岸市场抛售人民币来获取美元资金。香港金融管理局9月23日称,清算行中银香港向参加行买入人民币的交易已经停止,为历史上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