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本药物低价混战蔓延:药企争夺定点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本药物低价混战蔓延

  发改委核查成本价,确有药价“虚低”案例,基本药物统一定价胶着

  本报记者 沈玮 上海报道

  “其实相关的工作早就做完了,包括确定41个品种,以及到企业去调研核查成本价。不过发改委调研得出的企业成本价,很多都要比现行各地政府招标的中标价高。目前在没有配套政策的情况下,基本药物统一定价还难以施行。”9月25日,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医药界人士透露,统一定价在发改委层面工作已结束,但因上述原因迟迟未启动。

  在基本药物统一定价“逼近”大背景下,一些此前对“低价中标”深恶痛绝的大型药企,也开始陆续在全国各地采取低价中标策略,以博取“定点生产”机会,迅速扩大并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获得一份统一定价产品目录,其中涉及抗生素,包括头孢曲松、氨苄西林、青霉素和头孢唑林等。而大型药企低价抢标的,也正是这几个产品。

  统一定价陷胶着

  统一定价,最大难点在于如何与各省市招标采购进行对接

  “这一轮发改委成本核查的工作开始于今年下半年,到了哈药、石药、华药等大型龙头企业去调研,摸底企业生产成本。”一家大型药企表示,7月份,国家发改委价格处负责人就到公司进行了调研,以了解基本药物生产成本,以此作为统一定价依据。

  基本药物统一定价,即今后基本药物集中采购中,对于统一定价产品,“只招质量和服务,不招价格”。

  当时,业界对于“安徽模式”低价中标争议之声最为强烈。而一些廉价老药低价中标后又因利润微薄,企业放弃生产,这类例子表明,药价“虚低”也存有危险隐患。国家发改委此举传达出一种信号,基本药物招标风向或将生变,一味低价中标并不被鼓励。

  9月份,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征询生产企业对《关于对基本药物制定统一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称将“按照补偿合理成本、获得合理利润,兼顾市场实际价格的原则,按药品通用名称”制定统一价格;分批确定统一定价品种;实行国家统一定价的品种,原则上为基本药物中独家品种以及经多次集中招标采购价格已基本稳定且供应充足的品种;多家生产的品种,应在全国2/3以上省市连续3次以上中标。同时医疗机构在采购统一定价产品时,必须按照统一价格采购;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统一价格销售。

  前述人士表示,统一定价试点,旨在防止低价竞争带来的质量问题,鼓励生产企业将价格竞争转为质量、品牌等竞争。通过统一定价,对于缓解各地招标中可能出现的“低于合理成本价格中标”乱象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已分别于8月11日、12日在京召开了统一定价座谈会。一位参与上述会议人士表示,首批拟实施统一定价的基本药物约为41个。基药统一定价,最大的难点在于如何与现行基本药物在各省市招标采购进行对接。

  “发改委也发现了企业亏本现象的确存在。”上述与会人士称,生产成本摸底并不难,难就难在知道了成本价格后,确定什么样的统一价格才能让企业与各省卫生部门和医疗机构之间、不同类型企业之间,能取得平衡。

  发改委一轮摸底下来,发现数个品种的企业成本价要明显高于中标价。以80万单位青霉素钠为例,最高中标价是0.28元,最低中标价是0.2元。而青霉素钠粉针剂的原料——青霉素工业盐的价格约在65-70元/BOU,加上包装,成本早已超出0.18元,何况还有动力、人工等一系列成本。“再比如1g的头孢曲松粉针,现在中标价格最低到每支0.847元,如果以这个价格作为统一价格,企业怎么生产?如果按照成本价来算,比如定在1.3元,各省基药招标主管部门和有关领导则认为,现在通过招标能够把药价降到这么低,为什么不继续招标?”一位药企人士表示。

  前述接近发改委人士也认同这个观点。“发改委方案已经做好放在那了,但具体能不能施行,以及怎么施行,决定权不在这个层面。”

  大型药企加入低价战团

  “如果统一定价确定开始试点,下一步应该就是配送和生产的定点。”

  基本药物统一定价“风雨欲来”,一些大型药企已经嗅到了后市的“定点生产”机会。“如果统一定价确定开始试点,下一步应该就是配送和生产的定点。”上述人士指出,按照业界的设想,统一定价之后的产品应该不再进行价格招标,而是通过定点生产、统一配送来保证产品的生产供应。

  一些此前对基本药物低价中标“深恶痛绝”的大型药企,也开始加入低价中标军团,如华北制药集团。医药行业协会内部,对于华药频频低价中标之举,不少同行也颇有非议。

  华北制药在投资成立华民公司时,就曾提出“3年不要利润”发展战略。最近在浙江省基药招标中,其规格1克的头孢曲松钠以0.89元中标,华北制药甚至扬言,要拿出20亿元用于在各省基药招标中以超低价抢标。

  加入低价竞标行列的药企还在增多。2011年甘肃、广西、河南、湖北、黑龙江、四川、山东、陕西、浙江、上海、江西和江苏共12省市的中标信息显示,头孢曲松(1g)中标的全为国内知名的大型制药企业,包括华药、石药、威奇达、齐鲁、罗欣和四川科伦旗下的桂林大华,桂林大华中标的价最低,为0.847元。“企业赌的是,这些用量大的基药品种可能将推行统一定价。如果实施统一定价,可能采用”三统一“模式——统一招标、统一价格,统一配送。凭借定点生产即可迅速占有市场份额。”前述人士指出,这样大型企业巨资扩产,以及在全国范围低价投标就符合商业逻辑。虽然目前利润微薄甚至亏损中标,但如果最终能够占领市场,仍然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