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影响行业发展的四大有利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股票消息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定于9月28日审核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介绍了影响该行业发展的四大有利因素。

  (1)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

  本行业的充分发展是促进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国家产业政策扶持,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国务院《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第七条“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进一步增强高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其中提到“加快高技术产业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体现了鼓励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行业从简单加工装配向具有更高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的自主研发制造延伸的趋势。《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加大力度吸引国际电子信息制造业和服务业向我国转移”,“增强计算机产业竞争力。加快提高产品研发和工业设计能力,积极发展笔记本电脑、……等重点产品,构建以设计为核心、以制造为基础,关键部件配套能力较强的计算机产业体系”、“加快电子元器件产品升级。充分发挥整机需求的导向作用,围绕国内整机配套调整元器件产品结构,提高片式元器件、……等产品的研发生产能力,初步形成完整配套、相互支撑的电子元器件产业体系”,“支持电子元器件、系统整机、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组成各种形式的产业联盟,促进联合协同创新。”

  国务院各部委及地方政府还出台了其他一些具体扶持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这些都为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相关下游行业的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基地,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及分析整理,2010 年笔记本电脑产量达到2.04 亿台,占全球产量的80%以上,2007-2010 年我国笔记本电脑产量年均增长率达到34.52%;2010 年我国手机产量9.98 亿台,占全球产量70%以上,2005 年到2010 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9.02%。再加上一体机、数码相机、数码相框等其他众多品种的消费电子产品,带动了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电子器件行业的快速增长。因为功能性器件在消费电子产品中的相对重要性不断提升,占其采购成本比例不断提高,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的需求量将以高于下游消费电子产品的年均20%-30%以上的速度增长。

  (3)产业转移的进一步发展

  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制造业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是中国企业的产品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另一方面是全球跨国企业纷纷来国内抢占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这使得我国迅速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作为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工业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本行业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许多国际知名企业纷纷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和全球采购平台,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4)产业集中度提高,优势企业快速成长

  随着消费电子产品制造领域专业化和部分优势品牌成为行业领导者,市场趋向集中。这些行业领导者对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品质、研发实力、价格水平、交货期限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规模较大、实力强劲的企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提高自身产品竞争力。消费电子产品市场的集中引领了功能性器件产业不断集中,优势企业在这一过程中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