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香菜跌价 兰州拉面松口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都说今年菜价贵,但是比起“玩蹦极”的香菜,可能很多菜,甚至猪肉都逊色几分。 “现在10元一斤,早些天市场里叫价18元、20元一斤的都有。”昨天,屏风街农贸市场里的一位蔬菜摊主说。涨得凶,跌也跌得猛,短短一周又降了50%。

  而杭城众多的餐馆老板们也感受到这一波强劲的“香疯”,有餐馆表示年初他们的采购价只有3元多一斤,9月初的时候则涨到12元一斤,足足涨了3倍。而这几天又大幅降价,让街头不少兰州拉面店松了口气,因为香菜是拉面的重要辅料。

  香菜价格狠涨猛跌

  昨天,在一家餐馆吃饭的张小姐发现眼前的凉菜“香干拌香菜”好像比半个月前量稍微多了点。“这几天香菜便宜点了。”老板说,从8月开始,香菜一天一个价。

  “年初的时候就3元每斤,5月份的时候我记得是4.5元的采购价。”杭州一家餐馆的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不查不知道,翻了全年的采购记录,结果让他惊讶。“到9月份一斤香菜竟然要12元每斤了,这几天终于降下来,9块钱了。”

  在另一家兰州拉面馆,我们也感受到了这次香菜“蹦极”动静有点大。“我们这里香菜主要是做辅料的。”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一开始也没怎么注意,直到最近的涨跌加速,才发现还真小看了香菜。他拿出采购单,上面记录着:8月上旬8.8元一斤,8月中旬9元一斤,8月底13元一斤,9月上旬13元一斤,9月中旬12月一斤,今天则是6元一斤。“10天不到跌了50%。”他说。

  本地香菜批量上,一周跌价50%

  在农贸市场里,记者昨天看到,卖香菜的摊位并不多,只有零星的几家。问及零售价,多家摊主都表示:“现在就是10元一斤。”对于很多市民来说,购买的时候也就抓个几根,烧菜的时候增添点香味。“之前价格比较高,有卖过20元一斤的,可真是贵啊。”一位市民向记者表示,随便拿点就要三四块钱,很多时候都是论“两”来购买,“不过影响倒不是特别大,因为购买量不多。”

  而边上一位大姐则感慨地告诉记者,“这两天香菜算便宜了,毛估估价格大跌了5成。”采访中,一些摊主也表示,大概从上周开始,市场中香菜的价格逐渐回落的。

  “据说之前的香菜是从外地进的,上海的香菜卖9元一斤,北京的香菜12元一斤。”杭州某餐馆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成本增加,运输成本高,使得并不起眼的香菜价格不菲。“但这两天我们了解到,萧山本地的香菜会大批上市,价格所以一下拉了下来。”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需求较小的调味用菜品,香菜的产量较小,又因为并非专门种植,因此供应不稳定。此外,由于保存期短,受天气影响较大,因此经常会出现区域性的暴涨暴跌。

   

搜索更多屏风街 兰州拉面馆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