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卫公布全球空气污染城市排名 美加城市空气清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份排名是在对全球约1100个城市过去数年内提供的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的。“荣登”榜首的是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该城市测得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水平最高,每立方米空气年平均含372微克,接近世卫组织20微克建议值的19倍。据悉,阿瓦士有人口130万,空气污染的主因是重工业项目和劣质汽车燃料。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这种可吸入颗粒物在每立方米空气的年平均含量是279微克,伊朗西部城市萨纳达吉的数值为254微克。此外,印度北部坎普尔、巴基斯坦西南部奎达以及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也都属污染严重城市。

  世卫组织认为,造成空气污染的源头很多,不过主要原因还是工业化的推进以及运输和发电时大量使用劣质燃料。而当局相关部门执法不严也是原因之一,如当地的工厂就肆意向室外排放不符合规定的气体。

  排名最后的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几个城市。相关数据显示,加拿大育空地区首府怀特霍每立方米空气PM10的年平均含量仅为3微克,而美国新墨西哥州首府圣达菲的相关数值是6,华盛顿为18。报告分析称,这得益于这些地区人口密度低、气候有利以及较为严格的相关规定。圣达菲市长戴维·克罗斯在获知结果后表示,他对此感到很高兴,不过并不意外,因为该城市的空气质量在全美一直广受赞誉。

  法国首都巴黎和日本首都东京的相关数据分别是23和38,超过世卫组织的建议值。

  据悉,室外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约134万人过早死亡。世卫组织指出,发布这份报告就是敦促各国重视这一问题,同时加大整治力度。该组织还呼吁各国增加对环保事业的投资,并称这些投资很快就能得到回报,原因是污染减轻后人口死亡率降低,从而节约了医疗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