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邦物流保丢不保损受质疑 寄12瓶红酒5瓶破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托运的红酒碎了五瓶最多只能赔1000元

  物流公司说:承运前已告知客户风险和保价,不能说是霸王条款

  前些日子,广州市民陈女士通过物流公司给她肇庆的朋友寄了两箱红酒过去,不料红酒送到后其中有一箱五瓶红酒破碎了,之后她向物流公司索赔,但对方称只能按保价金额1000元赔偿。酒水类物品最多只能保价1000元是否属霸王条款?昨天,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解答。

  陈女士说,她为了把24支红酒分两箱寄到肇庆,找到了德邦物流。在做好简易防护包装后开始填写托运单据,由于每瓶红酒的单价是250元,12支就是3000元,当她准备在“保价声明价值”一栏填写3000元时,现场的工作人员告知红酒最多只能保价1000元,无奈之下她只好照此填写,结果,货到后对方说有五瓶酒破碎了。随后陈女士就索赔问题先后联系到德邦物流广州地区及上海总部的相关负责人,赔偿金额也由250元升到500元,最后被告知可按保价单据赔1000元。

  记者随后又以发货人的身份联系上德邦物流广州越秀区网点。自称小戴(音)的业务员得知想要寄红酒后说公司不运液体,不收玻璃制品,连瓶装水都不行。“红酒在运输过程中破了的话我们是不赔的,因为破损会污染到其他货物。如果你确定要发,我们可以收,但是我们要说清楚,货物在运送过程中有任何破损我们是赔不了的。”

  记者昨日联系到德邦物流公关部的李先生,他得知事情经过后说,公司对特殊货物有一定的保价限制,这包括易碎物。“当时,陈女士说她的红酒价值6000多元,我们已告诉她说只能承担1000元钱的货物,既然客户同意发货并签了字,我们就认为她承认这个货物有1000块钱保价的情况。”李先生补充说,“可能有人觉得这是霸王条款,但事实上从客户的角度,我们发货前都会强调这些,如果客户愿意发货,相当于他是认可了这条件。”

  对此,广州大同律师事务所主任、知名律师朱永平分析说,限保1000元不是霸王条款,但属行业乱象之一。物流公司出示的合同一般都是已打印好的格式合同,陈女士在托运红酒时物流公司有跟她商量,说只能保1000元,她也接受签字了,说明物流公司提示了风险,就不属于霸王条款。

  记者董柳实习生何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