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卢中原:宏观调控方向暂时无需大的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28日表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然会在9%以上,对于“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他同时谈到,明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小幅回调,物价上涨压力将比今年有所减缓,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基本指向暂时不需要大的调整。

  卢中原在国新办举办的宏观经济形势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宏观调控围绕“控物价、保增长、调结构”三者展开,“控物价”的任务已经开始见到比较明显的效果。根据国研中心年初的预测,7月份CPI涨幅将达到顶点,8月份开始回落,现在看来预测是被证实的。但是现在物价涨幅仍然在高位,因此今年“稳物价”的任务不可掉以轻心。

  “食品价格将来会不会再次成为通胀的推高因素值得关注。”卢中原认为,现在有三类产品价格容易上涨,一类是劳动生产率增长较慢的农产品;二是房地产等不可通过贸易调节的产品;三是资源类产品。应对成本上涨和输入性通胀压力,仅仅依靠简单的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财政政策和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有时候还需要竞争政策来加以调节。

  对于目前的经济增长形势,卢中原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目前处于短期回调状态,但仍然处于正常的范围,全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会在9%以上。近期欧美经济复苏不够顺利,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欧美复苏放缓会带来很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影响,但对我国更多的影响表现在明年。

  同时卢中原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放慢的总趋势在未来将越来越明显。“十三五”以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会逐渐放慢,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目前宏观调控基调应该以稳为主,暂时不需要大的方向性的变动,但中长期的改革和转型需要加大份量。”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