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航协再度炮轰欧盟称其须放弃收取航空过路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离欧盟向航空公司强制收取“碳排放费”仅剩3个多月的时间了,各航空公司以及行业协会的反对之声越来越高。昨日记者获悉,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以下简称“国际航协”)再度炮轰欧盟征收碳排放费,称该计划是对“国家主权的挑战”,希望其尽快放弃在2012年将航空运输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指出:“欧盟征收碳排放费计划违背了国际法关于主权范围外的征税规定。目前中国、印度和美国已经正式对这一计划提出反对。美国更是通过立法程序,禁止其航空公司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

  “另外,虽然欧盟承诺将征收的碳排放税款用于环保事业,但这一点是完全无法保障的,从表面看其更像一种处罚性质的税收。” 汤彦麟强调,“从2012年开始执行的碳排放费征收将使全球航空业支付超过12亿美元,航空业不能为这一昂贵的错误买单,各方迫切需要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在国际民航组织的领导下重新商讨出一个适用于全球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作为全球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早已多次公开反对欧盟收取航空“过路费”。据中国民航局节能减排办公室此前介绍,按照欧盟碳排放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一年就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2020年则超过30亿元人民币,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