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相关部门联手整治市场乱象 除菌家电将"持证上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除菌、杀菌、抑菌等概念在家电市场风生水起,然而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市场上鱼龙混杂,一些不法厂商以此作为产品噱头大幅提价,也令消费者难辨真伪。日前,强制性国标《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和空气净化器、冰箱、空调的除菌标准开始正式实施。国家相关部门开始联手整治除菌家电乱象。

  放眼白电市场,卧室除菌空调、紫外线杀菌洗衣机等产品随处可见。以洗衣机为例,银离子除菌、纳米材料杀菌、臭氧除菌等各式概念层出不穷。记者昨日在卖场走访了解到,松下6公斤除菌滚筒洗衣机要比普通的滚筒产品贵出1000多元,LG一款附带除菌功能8公斤滚筒洗衣机售价高达7750元,而同品牌同规格普通洗衣机价格只有3300多元,价格贵了一倍多。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助理蔡莹指出,随着人们对家电产品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像除菌这样的附加功能也越来越受关注,带有除菌功能的家电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会逐步加大。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吴尚杰介绍, 2003年 “非典”以后,人们开始认识到抗菌、除菌产品对人体健康的重要性,家电企业开始一窝蜂开发带有除菌、抗菌等功能的新产品。据了解,这种具备了附加功能的新产品毛利要比普通产品高30%-50%。但由于缺乏有效监管,不仅除菌、抗菌概念混乱,产品也良莠不齐,影响了家电市场秩序,更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今年1月24日,国家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批准发布了GB21551.5-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抗菌、除菌、净化功能洗衣机的特殊要求》国家强制标准,并于今年9月15日正式开始实施。国标规定,具有除菌功能的电动洗衣机的使用说明书应标明以下内容:除菌功能的种类、达到的除菌率等技术指标、电动洗衣机除菌功能在使用寿命期内功能正常衰减及性能变化等重要的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除菌洗衣机也将 “持证上岗”,日前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经开始开展除菌洗衣机的检测工作。据了解,标准实施后,相关除菌产品必须达标并出具合格证明才能上市,外观上也必须张贴除菌合格标识。“现在那些自称‘除菌’、‘抑菌’的产品如果不经检测,国家有关行政部门可勒令其退市。”中国家电研究院检验部部长鲁建国表示。另据了解,洗衣机这种检测后“持证上岗”的方式也将扩大至全线除菌产品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