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挪用水利资金造景观丑化地方形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湖南新化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旱涝灾害频发。在今年5、6月份长江中下游五省持续的旱情中,新化县水稻和经济作物大面积受旱,4万多人和1万多头牲畜饮水困难,当地的水利设施亟须投入。即便是这样,新化县的水利资金近日却被克扣和挪用,挪用的资金变成了“景区建设”的捐款,用于修建寺庙。

  景区建设很重要,寺庙香火要延续,若当地资金充足,民生问题安排妥当,适当搞点景区建设,并非不可考虑。但有关部门岂能“打肿脸充胖子”剜水利之肉补景区之疮?民众饮水尚且没有保障,哪里还有闲情欣赏景观工程?

  挪用水利资金建景区,这种拍脑袋决策的馊主意是如何付诸实施的,在笔者看来,主要是某些官员根本没有尊重民意、保护民生的习惯。景区建设压垮水利设施虽然遭到民众反对,但是为官员带来了景观形象。

  打造景观工程伤害民生并非一地的风景。从媒体报道看,近年截留、挪用水利资金的例子不在少数。审计署就曾披露,湖北水利厅、长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3年挪用水利专项资金4000万元,截留、挪用的工程投资约占这3年国家计划投资的39%;广州市番禺区水利局违规截留水利专项资金1.58亿元;江西景德镇挪用防洪堤修建资金打造景观工程等等。

  兴修水利是治国安邦的大事。然而,我国农田水利骨干工程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少工程超过了规定使用年限,有效灌溉面积严重不足。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7月结束的中央水利工作会议都提出,要将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的投入,落实好从土地投入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事关农业农村发展,而且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仅关系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到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确保实现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均投入水平比2010年高出一倍”。但是,水利资金被截留、挪用的消息不断传来,令人担忧。

  因此笔者以为,中央不仅要提出水利投入目标,而且要给水利资金使用安装防火墙,明确截留、挪用水利资金的罚则,确保水利资金落实到位,使用合理,逐步扭转水利建设滞后的局面,让民众少受旱涝之苦。而且,要督促公共权力行使者谨慎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把打造形象工程的热情转移到民生项目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