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倒闭期待政府“出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温州一些企业破产倒闭,企业主逃走的消息频频传出。其中,温州市眼镜行业龙头企业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负债逃跑的消息,更是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笔者以为,企业成批倒闭是重大危机,需要政府积极“出手”。

  首先要优化政府服务效率。很多中小企业创业者都非常怀念改革开放初期的创业环境,赋税少,管理人性化。可现在,虽然优化服务环境是各级政府的重头戏,任何一个审批项目,如果没有相应的人情交易、请客吃饭,是很难办下来的。

  所以,让中小企业脱困,摆脱倒闭命运,需要政府提供更加优化、廉洁的职能服务,降低他们的“招待成本”、“公关成本”。

  其次要降低赋税。据全国税收资料统计,仅2008年,中小企业缴纳流转税15003亿元,在流转税中所占比重达到86%;缴纳企业所得税4952亿元,所占比重为76%。香港招银国际投资银行副总裁郑磊表示,目前民企盈利水平普遍较低,但税负却很重,作为投资和市场主体的企业缺乏扩大投资、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的实力和动力。赋税重了,企业利润率降低,加上物流成本居高,技术革新和再生产投入财力限,直接影响企业良性发展。所以,希望政府将中小企业的生存置放到民族经济发展的重要高度,尽可能多解除“重税链条”。

  更要努力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据报道,自去年年初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来,截至目前央行已连续10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20.5%的高位,冻结了银行大量的资金,放贷能力备受制约。在信贷资源稀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再度陷入了融资困局。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不仅只是帮助他们脱困,而且能增加就业、让更多的劳动者获得收入,所以,这种扶持更是事实意义上的“藏富于民”、“还利于民”。

  政府希望中小企业主动通过转型完成蜕变,走出困境,但转型升级需要时间,更需要金钱和政府支持。所以,这时候,政府为他们输血,帮他们一把,也是必要的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