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增长短期回调处正常范围,预计全年增速仍将超过9%

  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中长期增长要素组合较优

  要保持合理的速度,更要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

  “我国经济短期回调仍处合理区间,围绕着长期增长的趋势线小幅波动,所以对"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在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向新闻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这样回应中外记者的共同关注。

  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以欧美为主的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给世界经济复苏增添了新的变数。二季度后,我国经济增速也略为放缓。在这种背景下,各种针对中国经济未来“唱衰”和“硬着陆”的议论增多。对此,卢中原认为,中国不断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和手段,包括采取适当的财政货币政策,并结合中长期规划的指导,有能力使年度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合理区间内,避免大起大落,所谓“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卢中原认为,根据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增长趋势和波动范围推算,我国经济增长的趋势线大约为9%至10%,合理波动区间大约在8%至12%。当前我国经济增速处在增长潜力决定的合理区间,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仍将超过9%,对拉动世界经济复苏、避免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而且要看到,今年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速适度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预期,在客观上有利于控制物价总水平上涨,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多年经验表明,判断大的经济形势和机遇,既要看国际,抓住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更要看国内,辩证分析基本面变化;既要看现状,认清经济运行之“形”,更要看趋势,把握经济发展之“势”。

  卢中原认为,当前决定我国经济发展潜力的基本面有许多有利因素,经济中长期发展的要素组合优势仍然存在:从需求方面看,工业化、城镇化仍处于快速增长期,以住房、汽车为热点的居民消费升级持续活跃,新的区域增长极不断涌现,投资和消费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和回旋余地都很大;从供给方面看,长期紧缺的资金已经变得比较宽裕,劳动力总量巨大的优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而且这些年来,我国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未来发展的动力、技术创新的动力强劲。这些因素都会支撑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保持合理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于保持和扩大就业、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十分重要。但同时更要重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卢中原认为,在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和客观条件下,确实需要保持合理适度的较快增长速度,但我们更应当注意投资效率和企业利润率是否提高,投资与消费两大内需的比例是否合理,产业结构是否得到优化等等。在看到有利条件的同时,还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很多。比如,小型微型企业经营环境趋紧,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融资难题再次浮现,等等。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

  卢中原强调,当前结构调整机遇难得,时不我待。我们应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形势变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在控物价、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上下功夫,切实完善扩大居民消费政策,切实改善小型微型企业融资环境,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