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建宙:中移动还在"伟大公司"的路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伟大企业应该具备社会责任,就是人们经常说的企业公民形象,这些通常都是和盈利无关的事。中国移动还在做,慢慢来

  编者按:

  据《第一财经周刊》近日文章报道,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认为,当前世界已经“手机化”了,而自己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做通信技术。

  王建宙认为,伟大企业应该具备社会责任,自己正在致力于把中国移动打造成一所伟大的公司。

  以下是王建宙观点摘录。

  王建宙:

  我是做移动通信技术的,(我有5个手机)这件事其实是想向所有人证明我提出的“Cellphonelization”(手机化)时代已经来临。当时谷歌的CEO施密特提出了世界已经“Googlization”(谷歌化),我说不完全是这样,世界已经“手机化”了。即便这样,我也不觉得我被手机控制了,我是干这个的。

  我喜欢存音乐,我手机里有各种各样的音乐,这些占了大部分。对个人有特别意义的短信和图片,大家都会有,但那些是隐私。

  我过去相信通信技术会无处不在,包括在每个设备上甚至动物的身上都装上通讯工具,现在这些确实在发生,但我会思考它们的意义在哪里。

  (眼下最焦虑的事)其实还是有关中国移动的变化。中国移动要完全变成一家提供数据增值业务的公司,这个道路还是很长的。

  我第一次见到谷歌的董事长施密特。他问我,今后我们打电话都免费,只收手机上的服务和广告的钱怎么样?我说那不行,这我们就没法合作了。回来后我很感叹,因为我也知道这是个趋势,你没法抗拒,但你现在又不得不抗拒。我觉得这个状态很有意思。

  伟大企业应该具备社会责任,就是人们经常说的企业公民形象,这些通常都是和盈利无关的事。中国移动还在做,慢慢来。

  我简直没考虑过(自己不做通信)这个问题,我不觉得我还有其它行业可以干,我唯一的可能就是做通信技术。

  (如果现在我退休也)没有什么可以遗憾的。有些事还可以推进得更快一点。可能还有与苹果的合作,所有人都在问我中国移动什么时候推出iPhone,新任的苹果CEO库克也告诉我,几乎所有人也都问他与中国移动合作的事。不过事实上我们已经在合作了,未来会有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