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行业裁员依旧 异类美团网逆势招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直不平静的团购业在最近两个月再次被顶入舆论风口。先是7月份窝窝团被卷入沸沸扬扬的“非法裁员门”事件,裁员人数达100余人;接着是8月份发生的高朋大规模裁员事件。

  8月底,凡客被曝裁员5%,9月初,又有消息称敦煌网整体裁员30%。“裁员”成了电商行业的“传染病”。

  团购网站的裁员范围之广、力度之深、手段之恶劣,使得此前预言的“团购冬天论”再次甚嚣尘上。

  对此,知名互联网评论家谢文表示,“这些都是企业急于求成的战略造成的。为了尽快扩张上市,不少团购企业在开张半年内就增长到一两千人的规模,但后台的管理能力跟不上企业的扩张,根本无法避免成长的痛苦。”

  美团网CEO王兴的看法与谢文不谋而合。王兴认为,“团购的发展节奏要把握好,不能盲目扩张,发现问题又急速收缩,这样对员工极不负责。团购的宣传推广费用特别高,在短期做大量广告的方法加速了烧钱,毛利本就低,导致团购网站资金链愈发吃紧,最后只能采取收缩和裁员。”

  作为国内第一家上线的团购网站,美团网一直保持稳健的发展节奏,从未发生大起大落。在当前喧嚣的团购行业,美团网看似一个冷静偏执的“异类”,是迄今为止惟一一家未大规模投放线下广告、采取保守扩张、甚至主动关闭地方分站的团购网站。

  在人员方面,美团网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王兴表示,美团网的员工人数与其他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相比是最少的,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现在全国2000多人,在当前电商行业普遍裁员的同时,美团网却逆势招聘。在去年5月首次进入高校招揽人才,是国内首家进入校园招聘的团购网站;在今年9月,美团网又宣布启动第二轮校园招聘,从9月22日起,美团网将会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等九所高校开展校园招聘。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对于人员的选择,第一重视入口,进的时候把好关,做好培训,确保加入我们和最终留下来的人,是追求个人和企业长期发展的,确保员工个人目标与企业目标是一致的。”

  此外,美团网还是业内在员工培养上投入时间和资金最多的一家。今年7月,美团网宣布B轮5000万美元已到账,王慧文称,该笔资金将有很大一部分花在员工培训上,“我们会深化做培训,包括价值观、经营理念、销售技能等,培训是很花钱的,我们现在有将近2000名员工,而且遍布在全国各地,集中在北京做一次培训要花费的成本是很高的。”

  王兴强调,“人是团购网站的核心资产,一切服务都是通过一线的人来完成。在当前团购冬天来临之际,强大的人才储备尤为重要。”

   

搜索更多异类 逆势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