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方案出台 内河船舶制造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交通运输部28日发布《“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总体推进实施方案》称,将建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用于水运节能减排体系建设、试点工程补偿、推广项目激励、研究开发资助和标准规范制定等。

  《方案》提出,到2015年,水运行业节能减排能力将明显增强,与2005年相比较,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下降8%以上,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0%以上。《方案》还明确,到2015年,我国水运行业节能减排意识进一步增强,管理与运行机制基本建立,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基本形成。

  为此,方案以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示范推广、重点技术攻关四个方面为重点,提出了10项重点工作、35项具体工作任务及实施计划。

  《方案》提出,“十二五”期间,水运行业重点要制定节能减排工作指导意见、完善水运节能减排标准规范,编制水运节能减排技术指南和规程等工作外,还将开展重点技术试点工作,包括试点应用靠港邮轮、旅游船使用岸电技术,LNG驱动、电力驱动水平运输车辆技术,内河柴油和LNG混合动力船舶技术,集装箱码头全电力装卸工艺技术,油码头油气回收再利用技术等,以达到既定目标。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在此《方案》指引下,内河运输建设以及内河船舶技术有望全面升级,相关公司如潍柴重机等有望从中受益。

  记者注意到,就在此前不久,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强调,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三大领域之一,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势在必行。“交通运输部门是3大污染源之一,内河航运比汽车运输更节能、更减排,复合经济结构调整的大方向。”国都证券分析师指出,在节能减排的背景下,“十二五”期间内河航运将迎来大好发展机遇。

  据有关机构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内河航运建设投资预计将达到200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2倍左右。

  事实上,早在去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已研究部署推进长江等内河水运的发展工作,并于今年初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这预示着内河航运尤其是长江运输将迎来黄金的发展十年,而内河的建设以及内河运输业的增长,必将拉动内河船船用柴油机市场。”上述业内人士说。

  对此,国都证券则预测,考虑内河船用柴油机淘汰更新、新增需求以及船型大型化、标准化驱动三方面因素,未来5年我国内河船用柴油机市场在50亿-55亿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