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十二五”将投1.6万亿建设智能电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28日向媒体表示,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预计将投入约1.6万亿元用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其中输电和配电网建设各占50%。

  舒印彪是在28日在京举行的“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媒体见面会上透露这一消息的。舒印彪表示,在这1.6万亿资金的来源中,国家电网公司将出资20%的资本金,其余大部分将来自于银行和发行债券。

  未来5年目标任务明确

  据悉,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发展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将全面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未来5年计划投资2500亿美元,建设连接我国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用电负荷中心的“三纵三横”结构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50多座和充电桩54万个,安装智能电表2.3亿只。到2015年覆盖我国88%国土面积的国家电网能够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保障80万辆电动汽车的应用,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舒印彪告诉记者,近年来,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建设智能电网,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就。“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面临两个特殊国情,一是不同于美国负荷终端增长趋于饱和的情况,中国电力负荷仍将以年增速10%的速度快速增长;二是我国资源和负荷终端距离遥远,因此输电项目建设、尤其是特高压输电项目走在世界前列。”

  “因此,在正在制定的电网“十二五”规划当中,我国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投资将主要应用于输电和配电方面,各占投资额的一半,配电网投资中用于农网建设的投资又占一半。”舒印彪说。

  国家电网智能电网部主任王益民认为今后农网建设将是工作重点之一。“在我们开展的智能电网287个试点项目里面,有十多个项目是关于农村电网的,希望通过试点项目的建设,找到在农村电网进行智能化改造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王益民说。

  推动配电自动化建设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非常重视智能电网配电侧的改造建设。为使我国供电核心区域可靠率提高到99.99%,也就是说每年平均停电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国家电网正在配电侧进行诸多试点工作。

  目前,我国23个城市正在开展配电自动化建设,在其中的七个核心区已完成配电自动化主站的建设和相关功能建设。王益民表示,“下一步将在所有重点城市推动配电自动化建设。这项目标的实现不仅能缩短停电时间,还能提升对配电网的管理能力以及资产利用效率,并且对产业发展的拉动是巨大的。”

  王益民说,配电网与输电网不同,面广量大,深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过去由于电价机制不合理,所以建不起高度自动化的配电网。但在现有条件下,目前已可以建设高度自动化的智能电网。“下一步在这方面的规划是,配置自动的传感器和开关,配置自愈功能,全方位提升配电侧的智能化水平。”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我国电网“十二五”规划将在今年年底制定完成,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