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水电下限价格发行 网上网下冻资86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缩股”发行的中国水电28日晚间披露发行结果。

  公告显示,中国水电最终以4.5元的区间价格下限发行,网上发行有效申购股数为154.71亿股,网上冻结资金量为742.63亿元,网上中签率为9.7%。

  网下方面,56家询价对象管理的91家配售对象参与了网下申购,其中90家配售对象及时足额缴纳了申购款,冻结资金总额为120.18亿元,网下初步配售比例为57.3%,认购倍数为1.75倍。

  作为年内迄今最大的IPO项目,中国水电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862.81亿元,低于之前发行的方正证券、京运通等,而超过50%的网下配售比例也创出了近阶段的新高。因此,无论是中签率指标还是冻结资金量都反映出市场认购热情的不足。

  “从短期质押回购利率看,市场资金面并不紧张。”某业内人士指出,银行间7天质押回购利率仅在本月27日即中国水电申购当天出现一个跳升,表明市场资金压力并不明显,应该说要好于预期。

  机构认为,如果从发行市盈率角度看,中国水电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但机构、散户不买账主要还是担心市场系统性风险。

  “根据我们与买方机构交流的结果,现在大家都很谨慎,认为‘中字头’公司绝对价格低的也很多,甚至水利行业可能受到国家政策扶持这一点也不能引起大家足够的兴趣。另外,之前公司主动‘缩股’发行,也可能影响了部分投资者的信心。”申万资深研究员林瑾说道。

  林瑾认为,在此背景下,中国水电想要吸引增量资金入场申购非常困难。事实上,随着近期市场调整加剧,一级市场整体打新资金量开始出现明显萎缩。

  据林瑾的统计,本月初新股上市表现还不错的时候申购资金一度回升到三四千亿,而在中国水电前一批发行的新股冻结资金已经急速降至两千亿以下。而据本报统计,加上同日发行的创业板新股联建光电和中威电子,中国水电这批新股合计冻结资金仅1727亿元,还不到一个月前京运通的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受日益低迷的A股市场影响,中国水电此次IPO有些生不逢时,机构申购热情不高,但由于冻结资金有限,对市场短期资金面冲击有限。(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