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新指令持续施压粤七成玩具企业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新玩具指令的实施对我国玩具产业链造成巨大影响,广东70%以上的玩具出口企业都会被波及。”昨天,作为“质量月”的重头戏之一,广东省检验检疫局举办的首场进出口商量质量安全技术法规宣讲会开讲。记者从该会上获悉,今年7月20日正式实施的欧盟玩具新指令,特别增加了多种化学安全性能要求,其中对化学元素的限制从原来的8种增加至19种,并新增加限制66种香味物质的使用。

  据了解,我国是玩具制造大国,全球70%玩具为“中国制造”,其中50%又来自广东。近年来,广东玩具的重要出口市场——欧盟不断修订新的法律法规,在今年之前其规划中对玩具标准的修订就有14个。其中,今年7月20日正式实施的玩具新指令,就极大地加强对儿童玩具安全方面的要求,并强化欧盟玩具市场监管工作。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专家介绍,欧盟玩具新指令增加的要求,主要是化学安全性能方面的内容,比如对化学元素的限制,旧标准仅限制锑、铝、钡等8种常规元素,而新标对化学元素的限制范围扩大至19种;不仅如此,新标对化学元素的限量大幅降低,如旧标对玩具材料中的锑的限量为60PPM,而新标对其最低限量为11.3PPM,“这意味着欧盟对玩具进口制造了更高的技术壁垒,对广东玩具出口造成很大压力。”

  业内人士指出,新指令的实施将会对我国玩具产业链造成巨大影响,不但增加玩具制造商生产、检测和贸易成本,还将对中欧玩具贸易起到限制作用。

  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建议,我国玩具业应首先从确保玩具设计安全性这一根本原则出发,采取加强物料控制、选择环保、强调产品的试验工作、与相关政府部门和有资质的第三方紧密合作等方式,并对法规进行深度解读与剖析,及早做好应对与防范措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地址:http://finance.c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