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板跑路跳楼 非中国制造之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际金融报前日,网传温州双屿正德利鞋业老板和美人鱼鞋业老板先后跳楼,禁不住发了条微博,写了四句话,大意是:转型不成即意味着死亡,是两位老板的悲哀,更是中国经济的悲哀;他们死于鞋业的国内外市场困扰,更死于信贷危机;中国制造沦落到靠炒钱和炒房来养,非中国之福;如何避免调控误伤,是学问,更是责任。

  写这几句话的前后,温州这个以“温州模式”闻名天下的“中国制造”之都,跑路或跳楼的老板绝非这两个。从8月份以来就有如下案例:锦潮电器老板戴某失踪;耐当劳鞋材老板戴某潜逃;部落之神鞋业老板吴某失踪;蝶梦儿鞋厂老板黄某失踪;家电老板郑某跑路被抓;新耐宝鞋业老板跑路;唐风制鞋老板黄某跑路;星际鞋业老板跑路等等,达数十起之多。媒体较关注的是信泰集团和奥米流体设备科技,信泰老板胡福林欠债20亿元逃亡,奥米趁送全体员工度假之际高层集体玩失踪。

  名单,相信还会增加。从媒体和网络透露的消息看,这些选择极端行为的老板们,共同特征是遭遇到信贷危机,确切说是高利贷危机。在庞大的资金压力面前,他们被迫以极端行为面对,或自残或跑路。当这一个个生命从我们面前消失或藏匿后,高利贷成为舆论的一个重要指向,呼吁规范者有之,呼吁严打者亦有之。

  笔者无意对这一高风险的民间商业行为大加讨伐,笔者以为他们只是这场危机的一个推手,这些老板们真正的“死因”是畸形的商业和经济环境。在全球经济链条中,以温州为代表的“中国制造”长期处于最低端,赚取的不是下游的殖利,而是上游由廉价劳动力和资源环境成本换来的红利。当外部市场因经济危机而萎缩和内部成本提升双重危机袭来时,生存就成为企业的第一要务。转型不成即意味着死亡。部分实力雄厚点的企业选择多元化炒楼炒钱炒地,实力不济的企业则选择信贷过日。

  当银行信贷收紧,高利贷成为主要选项,更大的风险由此埋下。

  这时的企业,进入的正是一个逻辑怪圈。不借则意味着关门,借则潜藏着风险。而传统的制造业微薄的利润,对化解风险助益不大。而大的经济环境是,炒地炒楼炒钱以及玩虚拟经济,赚取的利润又是制造业所远远难以企及。丢弃制造业者渐众,靠虚拟赚钱贴补制造业者渐众,坚守制造业则更显得孤立无援。其实,在市场经济的法则里,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当整个中国经济置于这样的境地时,就绝非福气了。

  因老板跑路或跳楼等极端行为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尚待评估。但可以做出的判断是,以温州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面临困境。由于利润压缩产业转型不给力,再加上“炒”字的诱导,实体经济空心化趋势明显。历史上的多次经济危机告诉我们,虚拟经济只是实体经济的辅助和补充,而决不能代替实体经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关乎一个国家的经济健康和竞争力持续。

  鉴于此,在国家对经济整体调控时,既要围绕既定的经济目标(比如抑通胀保增长等)着力,更要从运行体制和机制上着手(比如破除金融垄断发展健康的民间金融),在不损害调控目标的前提下,避免调控误伤。这需要系统的战略决策和智慧,更需要增强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