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东部持续电荒 西部电场4成电力浪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只有注重了风电发展与电网规划的同步性,才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如果电网建设暂时跟不上的话,就要控制好风电等市场的发展

  一边是严重的“电荒”,一边却有电无处可送,甚至只能白白浪费,这就是中国电力行业的一个“怪现状”。而这个问题正随着风能和太阳能的快速发展,变得日益凸显——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甘肃和内蒙古部分风力发电场有“四成电力白白浪费”。

  记者昨日整理资料发现,进入9月以来,全国已有11个省市出现电力紧缺,“其中南方电网所覆盖的5个省,加上浙江、四川、重庆等地,电力缺口已达2000多万千瓦”。然而,与此同时,东北、甘肃、新疆等地却存在不同程度的窝电现象,“甚至出现了大量的浪费现象”。

  数据同样有所印证——2011年,东北电网发电盈余持续增大,最小电力盈余仍在800万千瓦以上,最大盈余超过1600万千瓦,约占全网装机的14%,其中火电盈余电量约980亿千瓦时。媒体分析称,由于吉林和黑龙江两省之间联络线输送能力不足,黑龙江电网电力盈余超过400万千瓦,“预计到2011年末,黑龙江东部电网火电盈余约200万千瓦,风电和水电按装机额定出力50%计算,‘窝电’接近300万千瓦”。

  另外,报道资料称,“位于吉林电网西北部的松白电网预计到2011年底,‘窝电’约在100万千瓦-200万千瓦,风电送出受到严重限制。”而内蒙古东电网的通辽、兴安电网预计2011年末电力盈余也在100万千瓦-260万千瓦。

  事实上,这一问题早在今年2月国家电监会发布的《风电、光伏发电情况监管报告》中就已经显现。报告显示,去年半年,中国风电能发电但无法被人们所用的就达27.76亿度千瓦时。国家电监会称,由于缺乏具体的风电送出和风电消纳方案,大规模风电送出消纳的矛盾日益突出。

  “今年以来,无论是传统电力还是新能源电力建设,步伐均快于配套电网建设,这是导致电力怪圈的主要原因。”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电力紧张,而是电力区域分布不均衡,调送不足。因此,“十二五”期间,要重点解决电网建设问题。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柏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网建设之所以跟不上步伐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五大电力企业快速扩张,风电等新能源也在迅速扩张,电力供应陡增。其次,电网建设建设周期长,中国智能电网建设也处在起步阶段。“所以,只有注重了风电发展与电网规划的同步性,才能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如果电网建设暂时跟不上的话,就要控制好风电等市场的发展。”林伯强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风电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相关规范文件的缺失是风电企业快速扩张甚至无序扩张的重要原因。据了解,中国5万千瓦以下的风电场项目由省一级投资主管部核准即可,无需上报国家能源局。因此,地方政府通常的做法是,大量上马5万千瓦以内的风电场项目,或将大项目化整为零来规避审批。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国内上马的风电场项目中,93%左右经由地方审批。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地方风电场项目与国家新能源开发整体规划冲突、与电网整体规划不协调,进而造成大量风电机组无法接入电网的浪费现象。不过,为了遏制浪费现象和提高审批门槛,国家能源局近期正式印发《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在该办法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明确“地方上马风电项目须经能源局批复”。专家认为,一旦该办法在地方上得到彻底执行,风电发送浪费的现象或能得到一定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