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溢价2.66倍 瑞晶科技跑步借壳ST博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起停牌的ST博元(600656)最新公告称,拟将全部资产出售给新余中瑞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向瑞晶科技全体股东发行约1.45亿股,用于购买其持有的江西瑞晶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预估值为18.7亿元,相比其账面资产溢价2.66倍。

  重组完成后,中瑞投资将持有ST博元32.45%的股权跻身第一大股东,而原第一大股东珠海华信泰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从21%降至11.91%。

  瑞晶科技预估值18.7亿元

  根据重组方案,ST博元需置出包括珠海信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100%股权,珠海裕荣华投资有限公司60%的股权,江苏中信安泰投资有限公司45%的股权,浙江八达股份有限公司1.875%的股权等的所有资产,经评估上述资产预估值为5786.19万元。中瑞投资将以现金支付。

  同时,ST博元将以12.88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45亿股,用于购买瑞晶科技100%股权,评估预估值为18.70亿元。除中瑞投资持有瑞晶科技75%股权外,蔡长春和新余日润太阳能应用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15%和10%的股权。

  截至2011年6月底,瑞晶科技已拥有17条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设计能力为年产多晶硅电池片425MW、电池组件75MW,并投资建设了2.59MW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单纯从电池片产能来看,这家公司的规模尚不能挤进行业前十。但公司称,目前计划投资电池片四厂,新增12条多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届时其电池片设计产能预计达到750MW。

  虽然公告称,2009年度、2010年度和2011年1-6月,瑞晶科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89.89万元、1.87亿元和1.19亿元。但其盈利前景却并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多晶硅电池片产能过剩严重,近期已有多家公司停产并有倒闭风险。

  注入资产股权频繁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瑞晶科技100%股权被估价18.7亿元注入上市公司,而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净资产账面值不过5.11亿元,评估增值2.66倍。对此,公告的解释是按照收益法评估得出预估值,但未披露详细的估值依据。而更加令人疑惑的是,瑞晶科技的资产水平在2010年发生了爆破式增长,净资产增长2.04倍。

  这一方面得益于2010年6月的一次增资,公司的说法另一方面是在当年一举新增了15条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线。

  回溯瑞晶科技的这笔增资,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到3.5亿元。作为股东方的中瑞投资应认缴出资额2.63亿元,其中货币出资2.13亿元,债权转股权出资5000万元。根据要求,增资当年只需缴纳不低于20%新增注册资本,其余部分两年内缴清。

  中瑞投资与瑞晶科技之间从何生出5000万元债权关系不得而知。但有意思的是,2010年4月,中瑞投资发生了一笔股权转让,作为子公司的瑞晶科技以2144万元买下了何建东持有的对中瑞投资400万元的出资额,对应13.33%的股权,收购溢价4.36倍。而一年后,作为中瑞投资和瑞晶科技共同的控制人,曹勇仍能以出资额原价购入陈崇文持有的中瑞投资股权。且2011年6月,也就是ST博元重组停牌的一个月前,瑞晶科技又甘心分毫不挣的从中瑞投资中抽身,接下这个便宜的仍是曹勇所控制的新余日润。(李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