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9.85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在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银行前沿问题大讲堂上,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透露,截至2011年7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9.85万亿元,是2008年的2.4倍,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9%。

  肖远企称,小企业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26.6%,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量多688亿元。

  据银监会统计,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全国共有109家商业银行成立了小企业专营机构。目前各主要商业银行的专营机构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已超过全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的60%。

  近两年来,监管层对于推进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十分重视,2011年5月,银监会曾发布《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银十条”),希望通过差别化的监管和激励政策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其中包括支持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降低小企业贷款信用风险权重等政策措施。

  银十条政策导向虽好,但由于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商业银行未能将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关于实施细则出台时间的提问,肖远企表示,银监会正在拟定相关细则,并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虽然细则还没有出来,但政策措施已经在实施了,比如各银行在计算小企业风险权重上已经在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