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票价不含保险乘客仍可获赔 公共交通意外均可获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7日,上海地铁10号线老西门站发生列车追尾,导致部分乘客受伤。有媒体称,与火车票中所含强制保险不同,目前地铁票中不涵盖强制保险。不过,由于上海地铁相关运营方已投保了公众责任险等相关险种,受伤乘客可间接获赔。一般来说,公共交通都会投保责任险,不过为了降低风险,乘客最好还是补充其他商业保险。

  公共交通出意外均可获赔

  据报道,上海地铁是由人保、平安、太保三家共同承保,这三家保险公司组成了一个共保体,承保了地铁机车的相关保险及公众责任险。不仅如此,相关厂商的产品责任险可能也会被涉及。据悉,在事故赔偿方面,虽然目前地铁车票中尚未涵盖任何交通意外保险,但若事故不幸发生,地铁承运公司其实应对乘客负责,应按照民事责任对地铁旅客进行赔偿。

  一般来说,出于风险转嫁的考虑,目前全国在建或已建地铁有部分应投保了相关保险,承保的保险产品大致包括:财产一切险、建筑安装工程一切险、第三者责任险、公众责任险及地铁机车车身相关保险等。具体承保范围以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为准,保障范围可小到乘客手指被地铁车门夹伤,大到恐怖袭击。

  中德安联保险专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乘客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发生意外都会有相应的公共保险赔偿,但相应额度没有具体法规规定,且地铁公司是否为乘客买商业保险及购买何种保险也是由公司决定,在法律层面没有统一的法规规范。

  而从企业角度来看,应该通过购买相应保险来规避事故风险。对于事故中第三方责任的风险,可以购买的保险包括产品责任保险和公众责任保险,不过现阶段国内地铁公司是否购入商业保险并没有法规约束,并且购产品责任保险的企业也不多。有媒体称,从责任角度来看,公共事故涉及到责任的划分和赔偿,需要通过一定的法律规则来确定责任的具体划分和承担赔偿的数额和方式,因此相关法律制度不但是受害者索赔的依据,同时也是保险公司进行赔偿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