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研中心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在9%以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吹风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对我国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走向进行介绍时指出,我国宏观经济整体走势良好,风险挑战并存。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会在9%以上。

  “经济增长处于短期回调状态,最近国际上争论比较多的是中国会不会硬着陆,我们的研究证明中国经济增长现在是放缓,是一种短期的回调。但是这个回调仍然处于正常的范围,全年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仍然会在9%以上。”卢中原说,我国经济回调幅度是由经济体增长潜力决定的。中国经济的短期回调是围绕中国长期增长趋势线的小幅波动,可以避免经济发展的大起大落,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卢中原还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支撑中国中长期增长的基本面动力强劲。从供给方面来看,资金相对宽裕、货币供应比较充足,另外,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也是优势之一;从需求方面看,我们城市化和工业化处于快速增长期,民众消费不断升级,尤其是像汽车、房产等方面的需求可以至少持续二十年的时间,并且城市化的加 速 期 依 然 可 以 持 续 三 十 年 的 时间。再加上国内市场需求大,回旋余地相对很大,所以我们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非常旺盛。

  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风险,尤其引人关注的无疑是通货膨胀问题。尽管国家今年持续推行适度从紧的宏观政策,但通货膨胀的巨大压力依然不容忽视。卢中原认为,通货膨胀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外的货币流动性偏多,另一方面也是国内成本上升和外部输入性通胀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他预计,今年的C PI整体形势将比明年高,但未来五年C PI的整体情况要高于过去的五年。

  此外,卢中原还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其他风险和挑战:除通货膨胀之外,我国现在面临外部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在增加,国内油荒和电荒仍然存在、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增大、以及地方财政金融风险凸显等等。这一系列综合问题就要求我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能够通力合作、积极配合,真正起到稳物价、调结构、促增长和惠民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