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行业:钢铁股具备绝对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9月27日,宝钢股份(600019)控股股东增持公司0.2亿股,并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累计增持幅度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即3.5亿股)。

  评论

  部分钢铁股PB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点。以最近一个财报的净资产为基准计算,9月27日国金钢铁板块的PB为1.09倍,相对于全部A股的PB比值为0.493,较历史平均水平低14.77%,较历史最低水平高17.68%;而5家钢铁股的PB估值则较历史最低值高出的幅度不到5%,分别是宝钢股份(高出1.06%)、武钢股份(高出2.25%)、鞍钢股份(高出2.93%)、安阳钢铁(高出3.64%)、马钢股份(高出4.98%)。

  钢铁板块单季度亏损的可能性不大。2008金融危机之后钢铁行业出现连续7个月亏损,主要原因是:(1)诸多钢企在金融危机之前超额囤积了3-9个月的铁矿石;(2)铁矿石长协价比现货价高出10%-30%。而在当前高矿价的大背景下,一方面钢企的铁矿石库存量总体正常,另一方面改变后的铁矿石定价模式使得长协价和现货价已基本一致。根据我们的跟踪和判断,如果不出现宏观经济硬着陆,整个钢铁板块出现单季亏损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就意味着若以2011年3季报净资产为基准计算,当前价格对应的PB将会更低。

  钢铁股的绝对投资价值充分显现。鉴于部分钢铁股的PB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且未来单季度亏损的可能性不大,因此钢铁股的安全边际充分显现,具备较强的绝对投资价值。

  可持续的相对收益时机或许仍宜等待。我们在2009年《钢铁行业:成长、盈利和投资之辩》报告中曾参照历史提出过一个观点:钢铁股的最佳投资时点在牛市中场: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像样的反弹行情(定义为持续时间为2个月左右及以上,反弹幅度超过25%)或者牛市行情(定义为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反弹幅度超过30%)合计5次,其中在反弹行情(或牛市启动的半年内)中,钢铁板块涨幅跑赢沪深300指数5个百分点的次数为0次,但在牛市的下半场则全部跑赢沪深300指数。

  投资建议

  我们判断未来3-6个月,钢铁板块的相对投资机会或许并不显著,但是个股的行情仍然值得期待,主要包括:宝钢集团的继续增持、河钢集团的注矿预期,当前的时点,我们重点推荐的1-3个月之内的组合:河北钢铁、宝钢股份、太钢不锈,3-12个月投资组合:河北钢铁、太钢不锈、华菱钢铁、新钢股份、南钢股份、常宝股份。

  (国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