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骑“黑马” 防“黑天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A股连创新低,但是随着三季报披露的临近,市场又开始新一轮的“挖宝”游戏。

  先锋新材因三季报大幅预增昨日涨停,公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增速预计将高达170%至265%,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幅仅5%。正海磁材26日晚亦发布大幅预增的三季报,该股27日涨停收盘,昨日早盘仍大涨5.44%。

  但在“黑马”出现的同时,也有“黑天鹅”。例如昨日公告三季报业绩增长超过600%的民和股份,股价却见光死“跌停”。市场人士称,要抓住三季报行情,除了业绩增长超预期外,需挑选出有独特题材的个股,如先锋新材具有新材料概念。

  业绩预增股抗跌

  812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包括预增、预盈和扭亏)公司数量为622家,占比约为76%。其中,业绩预增、预盈和扭亏公司分别为473家、120家和29家,占比分别为58.25%、14.78%和3.57%,合计达到76.60%。同时,业绩预减、预亏及不确定的上市公司分别为83家、97家和10家,占比分别为10.22%、11.95%和1.23%。其中,主板股票预喜比重仅约54%,而中小盘股预喜比例则高达83%。

  在近期A股的调整态势中,业绩预增股明显抗跌。其中,有192只个股的预告最大同比增幅较中报同比增幅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是典型的三季报业绩有望改善的个股。统计显示,这192只个股三季度以来累计平均仅下跌3.14%。与其形成对照的是,三季报预告最大同比增幅低于中报同比增幅逾20个百分点的股票共有125只,其三季度以来平均跌幅却高达9.31%,明显跑输业绩有望改善的个股。

  挖掘“黑马”要有眼光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优良的业绩给股价提供了支撑,但是在低迷的市道中,也要提防“见光死”的风险。

  今年以来随着养殖业回暖,肉类产品价格及鸡苗价格均有不小涨幅,主营鸡苗与鸡肉制品的民和股份业绩也随行业景气度持续上升而获得高增长。民和股份曾于半年报中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00%至450%。今日公司修正了前期预增,公司公告称,由于第三季度公司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价格持续向好,盈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受此影响,公司上调前三季度净利增长幅度为670%至720%,盈利1.8亿元至1.9亿元。

  虽然业绩大增,但在低迷的市场中,“见光死”行情再现,昨日该股跌停,报29.52元。

  从股价表现来看,该股前期一直抗跌,昨日的公告给机构提供了“跑路”的机会。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机构成为最大空头,两机构累计卖出3400多万,而买入席位上,承接盘较小,最大的买入席位不过1200万。

  而主营金属压力容器制造的富瑞特装则预计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45%至65%,达4733万元至5386万元,股价也表现一般。昨日小涨0.31%。

  著名市场人士中研网负责人刘山地表示,要抓住三季报行情,除了业绩增长超预期外,需挑选出有独特题材的个股。在预增股中,受益于新材料“十二五”规划的正海磁材和先锋新材就受到资金的逆市追捧。

  南方日报记者 贾肖明

  实习生 林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