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增持美债是因“别无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家也许不会忘记,在刚刚过去的今年7月份里,因美国奥巴马政府、国会两党互不妥协,而被全球各大媒体闹的沸沸扬扬的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危机,虽然在最后一刻达成临时妥协方案,但美国国会这种硬生生绑架全球经济的做法也受到了全世界各国对其不负责任的普遍批评。随后,世界知名评级机构标普历史上首次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低到AA+,在引发全球一波恐慌的同时,也在中国国内引发了大量的关于我国拥有的巨额美国债务是否安全?并进而要求我国政府减持美国国债的大讨论。

  其实早在今年3月,原央行货币政策顾问余永定就曾呼吁,作为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1.16万亿美元),中国应暂停购买国债,原因是美国存在最终违约的风险。此后,我国领导人也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希望美国能切实采取措施,保证我国在美投资资金的安全。由此可见,政府高层及相关部门也已经注意到了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隐患。我们广大民众接下来真正关心的是:经过这次危机与考验,我国政府是否如大家所愿,已经开始逐步减持美国国债了呢?

  然而,让普通民众大跌眼镜的是,根据北京时间上周五(9月16日)晚上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截至2011年7月底的世界各国及地区持有美国国债的状况看,7月中国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总计11735亿美元,高于6月的11655亿美元,环比增持80亿美元,继续位列各国及地区之首。中国已连续四个月增持美国国债,其中4月增持76亿美元,5月为73亿美元,6月为57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即使是美国债券危机闹的最厉害的7月份,中国仍旧在大幅增持美国国债!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我国政府愿“冒如此之大不为”,而逆市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呢?

  首先就成交体量和流动性而言,美国国债仍然是流动性最强、规模最大的投资品,国际市场上目前还缺乏可以替代美国国债的选项。尤其是面临经济更加不景气、违约风险更加严重的欧债危机同时发生时,让中国政府更是没有其他选择。尽管我国政府明知持有美国国债有一定的风险,但在全球经济剧烈波动、欧元区困难重重、加大对外直接投资又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之时,选择美债仍然是目前在所有不理想的投资品中,安全性与收益性结合得相对最好的产品。

  其次,从交易策略上考虑,中国作为目前持有美国国债最大的债权国,在美国债务出现潜在危机的传言时,在确定无法在短期内大量减持手中所持有的美国国债的前提下,为了不引发抛售恐慌,明智亦或无奈之举也许只能是继续给予其坚定的支持。

  最后,如果中国政府将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不是投资于美国国债,而是改变投资渠道引入国内,那么,很可能中国会因资金流动性泛滥,而引发严重的通货膨胀。如果中国用如此巨额的外汇储备在全球大量购买黄金、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不仅会大幅提高中国的购买成本,也会引发全球更加严重的通胀担忧。

  由上分析可知,尽管美国主权信用等级遭遇下调,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推出的可能性加大,美元贬值的速度可能加快,使得中国庞大的美元外储面临贬值风险。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将别无选择。也正因如此,美国财长盖特纳才有底气相信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不会停止购买美国债,他对此“毫不担心”。(嘉实基金电子商务部 陈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