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券界元老 61岁王健去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证券时报官方网站消息,中国证券界元老、深圳证券交易所第一任副总经理王健昨日去世,享年61岁。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试营业,王健亲手敲响了深交所的开市钟。

  筹办深交所

  禹国刚三顾茅庐请王健挂帅

  2008年5月,王健接受深圳《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创立的过程,是一部艰辛的创业史,是一部现代化运作与传统运作的争论史,也是市场运作与行政干预的较量史。”

  《晶报》记者问王健:“听说有关方面请您筹办深交所,费了很大劲才说服您。”王健回答说:“那时我要去招商银行,禹国刚(深交所另一创始人)得知后,便去找当时主管金融的深圳市领导,商量如何请我挂帅交易所。后来,禹国刚3次到我的住所来劝说我。我喜欢探索新东西,于是就去了。1989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备组成立,我参加了。”

  为深交所起名

  最早叫“深圳证券市场”

  王健曾介绍说,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名字换了好几次,才换成现在的名字。1990年春天,王健和禹国刚等人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汇报工作。当时人行总行监管司司长金建栋接待了他们。王健问“金司长,深圳证券交易所什么时候能开业”时,金建栋很诧异:“深圳证券交易所?这个谁敢批你啊?我给它改个名字,叫深圳证券市场。”

  王健一听就着急了:“金司长,证券交易怎么能跟买卖肉菜一样呢?那边搞个菜市场,这边搞个肉市场,弄个‘深圳证券市场’实在别扭!”

  金司长说,“改这个名字,我马上就能批,你们回去立刻就能运作。等运作起来了后可以再更名啊。”王健觉得有道理,就接受了。后来,“深圳证券市场”名字又被换成“深圳证券交易中心”,最后终于定为“深圳证券交易所”。

  人物简介

  王健,1950年出生,1986年任职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1987年3月,王健任新组建的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参与该行股份制改造与股票发行工作;1989年,王健与禹国刚牵头筹办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深交所创始人之一;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试营业,王健任深交所副总经理,主持工作;1993年3月6日,王健任深交所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