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废弃秸秆今冬散“余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9月29日电(记者潘祺)眼下,黑龙江省各地正纷纷掀起秋收高潮。按照惯例,秋收结束后剩下的农作物秸秆便成了废弃物,农民会将一小部分秸秆用于烧火取暖,其余的大部分则就地焚烧。这一秸秆处理方式在严重污染环境的同时,也浪费了大量秸秆资源。今年冬天,废弃的秸秆有了散发“余热”的新去处。

  国能龙江生物发电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批环保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生物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据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国庆介绍,生物质发电即利用玉米秸秆、水稻壳、枝桠材等生物质作为燃料的发电技术,其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硫等污染物的排放符合国际CDM减排标准,远低于煤炭,低温燃烧几乎不产生氮氧化合物。

  周国庆表示,我国每年废弃农作物秸秆有5亿—7亿吨,相当于3亿吨左右标煤。周国庆说,通过利用生物质发电技术,仅这个厂每年就可减少气体排放量约205392.5吨。

  周国庆结合当地情况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2010年8月24日生物发电项目一期工程一机一炉正式投产使用,年消耗生物质燃料26万吨左右,可提供绿色电力约1.7亿千瓦时;而按照单位秸秆产量计算,一亩玉米的秸秆可收购量约400公斤,发电量330千瓦时,仅这一项就可为当地农民增收近一亿元,发电成本几乎全部转化为农民收入,且燃烧后产生的灰分可用于生产高品质钾肥,直接还田使用;同时,围绕燃料收、加、储运环节,该项目可直接吸纳农村劳动力1000多人。

  周国庆认为,大力发展生物质发电产业是工业反哺农业的有效途径,对缓解国家能源紧张、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并且对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我国农机装备水平的提高,以及促进黑龙江省农业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推动作用。

  周国庆表示,今年的农作物秸秆收购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他希望广大农民朋友积极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在促使自己增收的同时,能够为节能减排、清洁乡村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