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DII基金两个月内巨亏13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累欧债危机,44只QDII基金净值上周整体暴跌7.67%

  受累于美债危机影响,QDII基金深受拖累。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以8月5日美债危机升级——标普降低美国国债评级算起,截至上个星期五,QDII基金平均跌幅高达15.0265%。假如QDII基金的份额保持今年6月30日的数据不变,那么上述基金在此期间一共亏损了131.76亿元。

  QDII即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

  黄金QDII上周损失惨重

  由于担心欧债危机蔓延以及美国陷入二次衰退,近期外围市场大幅下跌,使得QDII基金的净值大幅缩水。据统计,44只QDII基金上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67%。其中跌幅最大的QDII基金海富通大中华精选上周净值下跌14.01%,此外有10只基金跌幅超过10.00%。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业绩表现突出的黄金基金上周受黄金暴跌影响,净值也大幅下跌。

  目前中国内地共有4只明确将黄金投资主题纳入基金名称的QDII基金,分别为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易方达黄金基金、嘉实黄金基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其中净值跌幅最大诺安全球黄金单周净值跌幅为7.7451%,今年以来该基金的累计涨幅降至12.44%。

  实际上,QDII基金在今年的盈利一度要好于A股市场。根据理柏中国的统计数据,从今年1月份到4月份,投资海外的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62%,而A股中股票型基金今年前4个月的累计收益率为-3.39%,混合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为-3.95%,平衡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更是低至-6.24%。今年前4个月,A股基金业绩比QDII基金落后6到10个百分点。

  不过,5月份后随着大宗商品和贵金属暴跌、欧债危机影响,QDII基金净值开始下跌,不过跌幅并不明显。8月初,随着美债危机的深化,即标普降低美债评级,外围市场开始巨幅下跌。统计数据显示,QDII基金的亏损主要发生在近两个月。

  QDII遭遇赎回

  “最近海外市场不好,很多投资者都有大量赎回。”某基金公司人士说。

  由于QDII基金出海即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实际上自QDII基金出海以来至今为止,几乎没有享受过赚钱效应。

  根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3日,在46只已经成立且公布基金单位净值的QDII基金中,单位净值在面值一元以上的基金仅有4只,分别是交银环球精选:1.15元、诺安全球黄金:1.119元、海富通海外精选:1.116元、国泰纳斯达克:1001.032元。

  如此以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赚钱最多的基金为海富通海外精选,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其累计涨幅为31%;排名第二的则为交银环球精选,累计涨幅为25.72%;今年成立的诺安全球黄金则排名第三,累计涨幅为12.44%。

  除了上述三只基金外,另一只赚钱的基金国泰纳斯达克100的累计涨幅为7.82%。

  另一方面,有两只基金的亏损过半,截至9月23日,其累计亏损幅度分别为51.8%和50.7%。此外,累计亏损幅度超过30%的还有4只基金,分别亏损了43.1%、38.68%、31.7%和31.6%。

  “现在基金难发,QDII基金更难发。”某基金公司人士称,现在海外投资情绪低迷,QDII基金又没有良好的历史业绩,这使得QDII基金发行尤为艰难。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某大型基金公司刚成立的某QDII基金募集不过3亿份。(柯智华来源: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