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绿色造纸是造纸业发展必经之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造纸业是我国基础原材料支柱产业之一,2010年总产值约为6000亿元,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并带动着相关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经过建国后六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造纸业在世界造纸界占据重要地位,已经开始由造纸大国向造纸强国转变。造纸业一直属于“高污染、高能耗、资源型”行业,为适应全球低碳、环保的理念,造纸业必然走向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认为,传统造纸业造成了很多的环境问题,主要是有以下两方面原因造成的:第一、纸浆结构不合理,非木浆所占比例过高,没有办法进行规模化生产;第二、行业集中度角度,小纸厂占比过高,总体生产工艺较为落后。

  为促进造纸业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对症下药,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大力调整我国造纸业产业结构,加速产业升级;第二、小纸厂产能虽低,对污染“贡献”很大,必须加紧淘汰落后产能,对现有企业进行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取缔,并通过将现有小规模企业整合重组,实现规模化生产,大幅提高行业集成度,使传统的粗放经营转变为集约经营。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造纸行业发展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显示,现代造纸业开始以木浆为主要原料,结束了传统的“草木之争”,实现“林浆纸一体化”和“循环经济”。近日,国家出台了“淘汰落后产能”政策,造纸业首当其冲,中小企业的生存愈加困难,市场空间逐步转向了具有技术、规模领先优势的大企业。这些企业实力大增之后,将有更多的资本去实现节能减排技术升级,大幅提高资源利用率,并降低原材料的消耗,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绿色造纸是造纸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