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汽车空调行业面临两大挑战 有待整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汽车空调的发展最早起源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在不断的扩大,汽车空调的市场需求量也在不断的扩大。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汽车空调的生产量约为1100万台但我国汽车空调产业起步晚,存在散、乱、差的格局。

  尚普咨询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国我国汽车空调市场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国际上,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一直集中在日本和美国几大公司中,其中日本电装占鳌头,技术水平名列前茅,其市场份额约占全球的30%左右,此外美国的德尔福、伟世通和克莱斯勒三家企业表现也相当耀眼。如今这些企业在我国拥有的生产基地不止一家。这些公司占据了我国汽车空调压缩机绝大部分市场。外资企业抢占份额是我国汽车空调市场面临的一大挑战;二是:整体来看,当前,大部分整车配套市场都掌握在外资手里,我国本土汽车空调企业仍然处于劣势。虽然国产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具备一定的生产水平,但设计能力与国外先进的企业有很大的差距。其中规模小,开发能力比较薄弱,管理不成熟是大多数国内汽车空调生产企业的弊病。这主要是因为国内汽车空调行业,准入门槛比较低,才有成百家的小企业涌入,依靠价格竞争获得生存。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汽车空调系统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汽车空调行业需要进一步的进行整合。必须培养具有自主创新能及产品设计能力的优秀本土企业。而如何提高国内本土汽车空调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成为一大难题。未来,部分利润偏低甚至是面临破车的汽车空调企业将会被大企业所吞并,市场集中度将会得到更近一步的提高。 (尚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