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探索大学生创业孵化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岛市以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创业孵化模式,全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工程。2009年以来,全市有6639名大学生自主创业,带动就业33205人。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2.6%。

  2010年,青岛市投资1600万元,采用整体租赁商务写字楼的形式,创建了“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开展 “场地、资金、商机、培训、导师、人才”等全方位服务。至今年8月,全市已建立44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共入驻企业近2000家,包含创业业态20多种。

  场地优惠。青岛对于入驻孵化中心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实行第一年100%、第二年50%、第三年30%的房租补贴,资金由政府负担。

  资金扶持。青岛市财政安排5亿元创业引导基金,设立了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各区市每年用于扶持创业资金不少于100万元,并从政策层面为大学生创业开辟了融资绿色通道。与社会专业投资公司合作,设立了首期400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投资基金”,目前已发放基金1500万元。

  商机对接。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采取企业运作的模式建立了商务洽谈区,首创“商机PARTY(对接)”创业服务品牌,定期举办商机对接活动。

  免费培训。实行免费创业培训制度,将创业培训补贴范围由失业人员扩大到高校毕业生,补贴标准由每人800元提高到2000元,建立政府购买创业培训成果机制。

  同时,孵化中心还为企业提供人才网络配置、远程视频招聘、见习培训、人事代理、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免费服务。迄今,共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开办专场视频招聘会50余场次,提供岗位11770个,成功对接大学生人才3800人次。

  记者宋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