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庆市财政拟拨款2亿助市民吃早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早餐店吃饭,既远又贵;吃路边摊,不太卫生。每个清晨,不少市民都会为填饱肚子而纠结。昨日,市财政局有关人士透露,为了让更多市民吃上放心、营养的早餐,今年市财政拟拨出约2亿元资金,支持我市早餐工程示范点扩面升级。

  “早餐问题是民生工程。市财政将充分利用财政杠杆,撬动我市早餐工程发展。”市财政局有关人士介绍,为了吸引更多餐饮企业涉足早餐工程,市财政巧妙实施了加减法。

  加法是,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早餐示范工程试点企业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早餐经营网点建设及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给予适当补助;与此同时,企业招用符合市政府相关规定的就业困难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到退休;对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和各早餐经营网点的就业人员,符合现行就业扶持政策有关职业培训补贴规定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减法体现在两个方面:符合国家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按规定申请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建设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引进的新技术和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加工设备,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和海关总署相关规定的免征关税。

  “自2009年启动早餐工程建设以来,截至去年底,重庆已有早餐示范点超过170家。”市商委有关人士透露,我市现有阿兴家、乡村基、华生园、光大集团、永川怡园五家餐饮龙头涉足早餐工程。为了让更多市民吃上放心可口的早餐,市商委计划今年再新、改建早餐工程示范点208家,将在明年前陆续投用。

  曾几何时,一根油条、一碗豆浆,或者一碗小面,是山城市民的典型早餐。有了早餐工程示范点后,市民的选择更加丰富。住在渝北区的王先生表示,一年多来,自己习惯了在小区旁边的“阿兴家”(“阿兴记”的早餐工程示范点)吃早餐。“早餐有包子、馒头、饺子、豆浆、稀饭等10多个品种,只需3元左右,就可吃饱。”

  市餐饮行业资深人士陈小彬认为,培养市场的营养早餐习惯有个过程,早餐要坚持物美价廉、薄利多销,人均消费在10元以下,才会有市场。这就要求企业的物流配套一定要跟上,总体来说,本土强势的餐饮品牌都比较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