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地铁信号商卡斯柯闭门断网拒采访 坚称不会追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卡斯柯曾坚称:上海地铁不会追尾。

  “太可怕了,地铁列车也能追尾啊!?”27日,上海地铁10号线两辆列车追尾,造成近300人受伤,这也让全国的地铁族心惊肉跳。“7·23”动车追尾事件仍令人心有余悸,上海地铁继“开错方向”后竟然也追尾,这让上海地铁信号系统供应商卡斯柯浮出水面。

  卡斯柯多地有项目

  媒体调查发现,卡斯柯公司承揽或参与的已建、在建地铁信号项目达28项,它同时也是“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的信号系统供应商。

  卡斯柯成立于1986年,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与阿尔斯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铁路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从该公司公布的资料看,目前其生产的信号系统遍布上海、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承揽或参与的已建、在建地铁信号项目达28项,其中仅京沪两地就占20项。

  信号故障并非首次

  事实上,上海轨道交通出现信号故障并非首次。2009年12月22日,上海轨道交通1号线发生两车侧碰事故,经调查组认定,信号系统发送了错误的速度码。当时项目的总承包方就是卡斯柯公司。

  今年7月28日,上海地铁10号线列车驶向了相反方向。当时就曾有舆论担忧地铁会发生“追尾”事故。对此,卡斯柯曾坚称:上海地铁不会追尾。

  网友呼吁能够彻查

  昨天,“上海地铁 信号商”也登上了百度新闻热搜词的排行榜。

  有网友在留言中提到了目前铁路信号系统的乱象,有网友说,铁路信号系统由铁道部统一招标,有统一标准。而地铁由各地国资委负责,信号系统由各地自主招标,面临着标准乱、信号乱、监管乱。各地地铁信号标准不一致,亟待国家强有力的规范管理。

  而对于卡斯柯屡次承诺“不再发生类似故障”却屡登“故障榜”,网友们也呼吁能够彻查,不能再用生命安全来做信号调试。

  ■相关新闻

  卡斯柯闭门断网拒采访

  事故频发,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事故发生后,无论各路记者提什么要求,对方就这样一句话:“不接受采访。”多家媒体记者设法到达位于上海西藏北路480号的卡斯柯总部,却发现公司大门紧闭。隔着玻璃门可以看到,不少员工在上班,记者多次按门铃,正对门口的前台接待小姐就是不肯开门。在门外,记者举起相机准备拍照,原本还露着上半身的前台服务小姐竟然一下子蹲到了桌子下面,再也不肯露脸。记者尝试点击该公司网站,发现竟然无法打开。

  记者曾于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浏览公司官网,当时还未来得及屏蔽的信息显示,2007年11月,卡斯柯、拥有其一半股权的阿尔斯通与上海申通地铁签订了上海轨道交通10号线信号系统采购合同。中国铁通网站披露的信息则显示,卡斯柯获得此合同中2400万欧元的订单。 综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晨报、新闻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