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军:切实提高就业专项资金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徐蕊、何雨欣)记者29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日前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确保就业专项资金按时足额到位,坚决杜绝虚列预算或用就业专项资金平衡预算。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快预算执行,坚决杜绝为了加快执行进度突击花钱的现象。

  王军指出,促进就业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公共财政的支持重点。目前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资金使用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预算编制有待进一步细化。有的地方对就业形势分析判断不够准确,对就业方式的变化缺乏深入分析,对享受各项补贴的人数、标准等没有进行科学、严谨的验算,预算编制不能准确反映就业状况的变化和就业工作的需要。

  王军同时指出,就业专项资金预算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快。截至2011年8月底,就业专项资金累计执行409亿元,完成当年预算的57%,低于序时进度66%的要求。另外,就业专项资金累计结余仍然较大。大量资金沉淀下来,既造成资金闲置浪费,更加大了资金监管风险。

  此外,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王军说,2010年就业专项资金支出中,大量资金用于保障性支出项目,虽然可以暂时安置部分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但这部分困难人员很难转化为正常就业,政府投入成本高,可持续性弱;而促进性项目支出过低,意味着就业专项资金对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方面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对此,王军指出,各级财政部门要抓财政审核监管到位。切实做好审核抽查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把好资金拨付前的最后一道关卡;切实完善资金分配制度,中央财政对检查中发现有违规问题的地区,要相应扣减补助资金,地方财政部门也要建立这方面的奖惩制度。

  王军强调,各级财政部门要抓干部廉政教育到位,认真梳理各项就业和社保资金管理中的漏洞,不断完善制度,减少廉政风险;要加强监督制约,仔细查找各项业务流程、各个工作岗位中的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责任制,使风险防控到人,防控到岗;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实现业务与廉政两促进、两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