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监会称多省份违规下调电价 电力企业损失数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电监会通报多个省份违规下调电价导致电力企业损失达几亿元。追求经济发展为部分高耗能大开绿灯,如何遏制部分地方的GDP冲动?电监会提出的整改要求能不能得到落实?谁来监督?

  中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28日最新公布了2010年度电价执行及电费结算情况通报,在肯定2010年度电价执行和电费结算情况时,电监会也指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电监会在通报中指出,多个省份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给发电企业带来多达几亿元的经济损失。

  多省违反电价政策

  今年(2011年)5月,电监会组织了对山西、黑龙江、内蒙古、陕西、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广东等十一省区的电价执行及电费结算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和抽查。通过重点的检查和抽查,发现有的地区有的企业仍然存在违反国家电价和电费结算政策的行为。这些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行政手段降低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峰谷分时电价降低上网电价、跨地区电能交易中违反规定、未严格执行脱硫电价政策、扩大基数计算力率调整电费和发电送出工程配套建设问题等等。

  对于各地区和企业违反国家电价和电费结算政策的行为,电监会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包括要求严格执行跨省区电能交易有关政策,严格贯彻执行国家脱硫电价等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脱硫电价管理,禁止不按规定时间延迟电费结算的行为等等。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发表他的评论。

  优惠电价致电企亏损

  主持人:十一个省区违反国家电价、电费结算政策的行为,为什么会导致电力企业亏损达几亿元?

  韩晓平:电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一个电厂2台60万的机组就120万,一个小时一分钱就是1.2万,这样大的产能如果几个月不结算,这个数字就是天文数字。而且现在出的问题还不是一两家的电厂,在一些省,它对本省的一些高耗能企业给予优惠电价,这样一下子就造成了几个亿甚至更多的损失,无形之中加大了电力企业的压力。

  现在煤价在不断的上涨,电力企业已经非常困难了,而地方政府还是在蚕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些企业是央企,他们是中央的利益。地方为了发展经济尽可能压低中央企业的利润,扩大自身的地方企业的利润达到税收,这一定程度上使这些发电企业非常难以经营。

  主持人:这些省份违规下调电价除了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带来巨大损失,从长远来看是不是也会给当地的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

  韩晓平:当然是这样了。发电公司如果不赚钱,就没有办法扩大产能;如果地方继续发展经济,就需要更多的电力。如果发电公司不去建电场的话,将来谁去发电?如果没有了发电,所有的公司都可能要反对,税费不能保证。

  还是要更长远的考虑,蚕食这些企业,企业今后没有发展空间的话,也就导致自己没有发展空间。

  电监会职权有限 改革是关键

  主持人:电监会对这些违规行为提出的整改要求能落到实处吗?由谁来监督呢?

  韩晓平:电监会这次提出整改意见,但是在目前的体制下电监会行政的职权还是太有限了。很多问题说了以后,地方政府不听很难办,电网公司不听也很难办。对于电监会来说,尽管提出了意见,但是通过行政手段还不能够解决问题,更根本的可能还是要通过改革。在供需双方进行有效的交易,通过交易使供需双方通过法律、市场的配置来最终解决问题。

  电监会只是监督地方是不是能够按照法律来正常运行,现在电监会(执行监督)发现问题并提出这些问题,但是没有足够的行政手段。地方政府觉得这是中央的利益应该蚕食,再加上煤炭企业也是这样考虑的,确实把这些央企发电公司挤在中间,而电监会保护他们的能力非常有限。

  主持人:电价是影响到国际民生的大问题,但是一些专家也认为电价其实是最简单的问题,因为生产环节、销售环节最简单了。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问题一直以来都难以理顺其中的关系?

  韩晓平:其实电价不是很简单的问题,电价实际上是个很复杂的问题。电价应该是一个结构性电价,它包括很多的因素,比如用什么样的原料,用什么样的电,这个电是干净的或是不干净的,用电结构是怎样的,高谷的时候是多少,低谷的时候是多少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