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发债推迟 三客运专线建设或受拖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路透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铁道部今年首期额度为2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以下简称“企业债”),继本周一(9月26日)推迟发行后,昨日(9月28日)再次被推迟至“十一”后发行,预计招标时间为10月12日。

  分析人士认为,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铁路相关贷款审批会更加严格,铁路基建资金来源萎缩,铁道部只能寄希望于债券市场。

  据消息人士透露,今年铁道部企业债发行规模将达1000亿元左右,第一批200亿元债券将用于新建哈尔滨至大连铁路客运专线、新建大同至西安铁路、新建石家庄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等。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市场资金紧张、铁道部信誉受损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此次企业债可能出现招标不满的情况,上述客运线路的建设将面临严重的资金紧张局面。

  发债利率料高于去年

  昨日,铁道部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的发行被再次推迟,初步决定将发行日程变更为10月11日公告,12日发行,13日缴款。

  对于推迟的原因,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目前正处于国庆长假前夕,市场资金普遍出现紧张,融资成本较高。

  事实上,在“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后,一些大型国有银行削减了铁道部的贷款额度,并提高了贷款利率,此后铁道部开始通过国内债市大举融资。

  此前在7月份,铁道部曾发行一年期短融,却罕见地遭遇流标,200亿债券额度实际认购仅187.3亿,且利率达到5.18%,为铁道部去年同期短融票面利率的两倍。

  而在银行不愿意再贷款的前提下,本月7日,铁道部总额50亿元的5年期私募中期票据以5.93%的票息发行,为铁道部去年同期短融票面利率的两倍,较当周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对于重点AAA级5年期公募中票的发行下限也高出了21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引发了投资者对铁道部运营能力的质疑,以及对债券信用风险的担忧,将对铁道部融资大为不利。

  据悉,最近一期发行15年期铁道部企业债是在去年10月27日,当时发行利率定为4.39%。由此可见,铁道部的举债成本已大幅提高。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铁道部2010年发行的四期企业债共计800亿元,期限分为10年和15年。其中15年期品种最高票面利率为4.39%,10年期品种的最高票面利率为4.35%。

  路透社消息称,铁道部2011年第一批企业债将分两批进行,包括人民币100亿元的7年期债券和人民币100亿元的20年期债券。其中7年期品种招标区间为5.13%~6.13%,20年期品种区间则在5.53%~6.53%。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分析说,从目前数据看,铁道部的负债和负债率都不算低,财务压力比较大。按目前的趋势,铁道部下一步的融资额会更大,负债也会进一步加大。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铁道部债务融资难度加大、成本上升,与铁路本身资产负债率的上升及盈利能力的下降有一定关系。

  恐影响京武高铁如期开通

  之前由铁道部财务司出具的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铁道部负债总额已达2.0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58.53%。

  根据中国投资学者贝乐斯此前的测算,铁道部今年经营现金流约为2000亿元,而还本付息的压力则有2500亿元。

  同时,中行行长李礼辉和建行董事长郭树清都透露,对铁道部的贷款利率已经上调到基准利率。对铁路和公路相关的贷款审批也会更加严格。

  “还息压力加大,让铁道部不得不拓宽资金的来源渠道。”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表示,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铁路基建很难再从银行贷款,只能寄希望于债券市场。

  据中投顾问统计,2010年铁道部投资规模约为8500亿元,通过发行企业债获得的资金是800亿元;今年的投资规模约为7000亿元,企业债发行规模将达1000亿元左右。

  中金公司6月份的一份固定收益报告则显示,债务融资在铁道部资金来源中的占比从2007年的56%上升至2011年的79%。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表示,铁路基建对资金需求量大,目前银根紧缩,地方也没钱投进来,铁道部筹资困难的局面短期内难有改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获悉,本次发债募集资金拟投向的3条客运专线建设已进入工程后期,其中石家庄至武汉铁路客运专线为京武(北京-武汉)高铁南段。据相关报道,该铁路开通时间预计为今年年底。对此蔡建明认为,由于债券发行日期被定在10月中旬,铁路建设在年内完成的难度较高。

  蔡建明同时表示,迄今为止铁道部从未出现过企业债流拍的情况,但由于市场资金紧张、铁道部信誉受损等不利因素影响,招标不满的情况是很有可能出现的。“如果流拍,意味着上述客运线路的建设将面临严重的资金紧张局面。”蔡建明认为,届时铁道部将不得不提高融资利率或利用银行贷款等方式弥补资金缺口,但是融资成本将会大大提高。

  分享到:微博空间朋友

  腾讯声明:频道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微博:

  贾康

  吕随启

  连平

  冯鹏程

  刘煜辉

  全部收听注册微博

  财经首页头条推荐:温州民企老板跑路成风 4月至今29人逃跑

  [责任编辑:pljcpeng]

  登录(请登录发言,并遵守)

  如果你对财经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