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迎峰度夏电力缺口比预期少两成 仍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 (记者 李雨思) 国家发改委今日发布消息称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煤电油气运生产较快增长,供应平稳有序,进入冬季后能源需求还将高企,供需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地区还可能偏紧。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表示,上半年能源需求增长仍保持较高水平,上半年全国大多数省份GDP增长达到两位数,受此影响,6-8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2%,有13个省份用电量增速在13%以上,缺电较为严重的是重庆、广西、江西三个地区,用电增幅超出全国水平5%、0.9%和3.9%。

  另外,由于今年夏季持续高温,来水严重偏枯,以及河南、贵州等煤炭调出省煤炭外调量明显减少,都造成了今年夏天保障煤电油气供应难度明显大于往年。

  但即使如此,贾复生表示迎峰度夏还是顺利完成,总体情况好于预期。6-8月,煤炭生产保持较快增长,铁路煤炭运量,主要港口煤炭周转量同比增长11.8%和16.5%,日均发电量135.65亿千瓦时,增长12,成品油,天然气产量增长2.5%和8%。

  居民生活和重点领域用电得到较好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2535万千瓦,比预计减少约两成,绝大部分地区未发生拉限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

  贾复生表示,工业用电过快增长势头有所遏制。6-8月,工业用电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个百分点,比全社会用电增速多回落1个百分点,促进了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

  贾复生指出,随着夏季用能高峰结束,全国煤电油气供需形势总体缓和,但受严重干旱少雨的持续影响,湖南、广西、贵州、广东等省区电力供应仍然偏紧,进入冬季以后,能源需求将再度高企。从目前形势看,供需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地区还可能偏紧,个别地区矛盾较为突出。

  贾复生表示,反复出现的煤电油气供需紧张,除了季节,气候等自然因素外,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问题比较突出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