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边振甲副局长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生命科学论坛药品安全与检测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9月27~2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生命科学论坛药品安全与检测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边振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药品安全与检测技术。旨在APEC成员国之间,共享药品安全与质量的检测和预防技术等方面的信息;研讨快检技术应用问题,提高APEC成员国打击假劣药品的能力;深入讨论如何实施APEC生命科学论坛“反假药行动计划”,建立国际合作保障药品安全。

  边振甲赞赏亚太经合组织作为亚太地区高级别的政府间经济合作机制,在推动各成员国经济合作与交流方面特别是促进各国提高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边振甲表示,药品安全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确保药品质量与安全是任何政府都不可推卸的责任。一直以来,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不懈努力,带领全国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实现了监管事业新的发展,药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积极稳妥地应对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急事,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边振甲强调,我国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努力探索科学的监管措施。提出药品监管工作要坚持科学监管的理念。药品是高技术含量的特殊商品,监管工作必须使用高技术手段。高度重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近年来,中国向审评审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监测评价等技术支撑体系投入了大量资金。仅就药品检测体系而言,“十一五”期间,全国药品检验机构在实验室改造和仪器设备上就投入近40亿元,添置各类检验设备近7000台套。

  边振甲指出,近年来,按照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我们把确保基本药物质量作为首要任务,对基本药物实行全品种覆盖抽验,推行电子监管,重视对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强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以基本药物为重点,全面提升药品安全水平的努力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医药经济得到了快速增长, 2010年中国医药工业生产总值已达1.2万亿元,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为确保药品安全打下了比较坚实的产业基础。

  本次会议以5个分组讨论和会议总结的方式进行,全面深入地探讨了“药品检测技术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中的使用”;“药品技术是保证药品质量整体策略的一部分”;“制药企业对药品检测技术的看法”;“编码技术在假劣药品预防和检测方面的作用”;“早期检测和数据收集”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