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迎峰度夏好于预期 日发电量7次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9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李雨思)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对外发布消息表示,今年迎峰度夏顺利完成,但保障煤电油气运稳定供应的难度明显大于往年,全国日发电量7次刷新历史记录,重庆、广西和江西三个地区缺电较为严重。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在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今年夏季煤电油气运供应形势十分复杂,但总体情况好于预期。“在经济运行中出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长期积累的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体制机制等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导致今夏保障煤电油气运稳定供应的难度明显大于往年。”

  他指出今年迎峰度夏主要有几个特点,一是能源需求增长保持较高水平;二是持续高温天气导致用电负荷大幅增加;三是来水严重偏枯致使水电出力大幅下降;四是保障电力供应难度较大。

  上半年全国大多数省份GDP增长达到两位数。前8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有24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受此拉动,6-8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2%,有13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在13%以上。“缺电较为严重的重庆、广西、江西三个地区,用电增幅分别超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0.9个和3.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建材、化工、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电力六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同比增长11.5%,比工业用电增速高0.3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用电的64.2 %,拉动全社会用电增长5.4个百分点。

  而在7月下旬和8月中旬,全国出现了两轮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湖南、贵州、云南、四川、重庆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历史同期记录。受此影响,空调负荷迅速增加,带动全国日发电量7次刷新历史记录。7月26日达到150.97亿千瓦时的历史最高值,比去年最高值增长8.2%。华北、华东、华中、西北、南方等5个区域电网和24个省级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有12个省级电网增速超过10%。

  贾复生表示,为保障居民生活和重点领域用电,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认真落实相关工作,实现了煤电油气运供应总体平稳有序。国家发改委为增加电力供应能力,集中核准了一批负荷产业政策的火电项目,并统筹煤电和发电用气供应,电煤库存一直保持在15-18天。

  一些地区还因地制宜采取多项措施鼓励电厂多发电,重庆、河南、广西、附件等地对统调机组进行了补贴,山东、河南、江苏、山西等地把电煤库存、顶峰发电情况和发电量计划挂钩,并加强考核。6-8月,全国火电发电量同步增长17.6%,全国最大电力缺口2535万千瓦,比预计减少两成。绝大多数地区未发生拉限居民生活用电的情况。

  迎峰度夏是指到夏季后电力负荷会达到高峰,电力系统为准备顺利度过夏季,迎接电力负荷高峰而采取一系列措施,主要出现在6月中旬至9月中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