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世界港物业销售急挫42% 累全年少赚26%仅9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林启健报道:新世界系昨日公布全年业绩,其中新世界发展(017)盈利下跌,股东应占溢利为91.539亿元,按年同比下跌26%,即使撇除其他净收益及投资物业公平值变动,基本溢利为46.671亿元,亦下跌23%,相信与全年度物业销售额下降有关。

  来年推6盘涉4942伙

  上年度新世界在香港物业销售的应占总额约35亿元,按年下跌42%,主要来自元朗翘峰和西环宝雅山的销售贡献。09/10年度总额为60.585亿元。新世界发展董事总经理郑家纯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物业销售收益下跌,因为旗下项目未能推出,而非因为市况欠佳。

  未来12个月,公司将陆续推出6个项目,合共提供4942个住宅单位,其中新世界占1949个。这些项目包括大坑春晖台春晖8号、沙田车公庙站项目、马鞍山落禾沙项目第一期、红磡漆咸道升御门、元朗大棠路项目,以及元朗唐人新村第一期B。

  郑家纯估计,上述1949个单位可为公司带来约200亿元收入,相信不难达标。他又说,除非市况恶劣,否则本年度(11/12)卖楼收入应较上年度为佳,惟增幅要视乎经济环境、销售情况而定。

  土储逾960万平方呎

  新世界目前持有应占总楼面面积超过960万平方呎的土地储备可作即时发展用途,其中超过50%位于市区。不过,新世界在过去多次卖地则未有「斩获」。郑家纯解释,卖地要与其他发展商竞争,但最终未能投得地皮,公司会积极取地。

  新世界亦会透过更改农地去增添土储。郑家纯表示,公司希望加快更改农地转住宅地步伐,惟这方面需要多个政府部门通过,涉及程序复杂,不是公司可以控制的。上年度公司持有合共超过1980万平方呎待更改用途之农地储备。

  新中全年多赚15%

  另外,同系新世界中国(917)公布全年业绩,收入约135.57亿元,按年大增113%,股东应占溢利为30.26亿元,增加14.77%,每股基本盈利为52.54仙,末期息4仙。

  期间,物业销售量达约130.73万平方米,按年增加26%,销售总额增加63%至约129.71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内实现签订合约物业销售的楼面面积较去年下跌19%至约106.5万平方米,但已签订合约物业销售总额却增加31%至133.25亿元。

  郑家纯指,内地调控措施主要是希望稳定楼价,不想大上大落,只要措施出台后,楼价调整至合理水平时,便会放宽有关措施。他预期,本年度新世界中国可维持上年度销售水平。